精品原创 > 正文

腊八粥再显城市温度 “志愿红”红遍漯河

2019-01-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漯河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曹全岭)1月13日是“腊八节”,早上7点30分,漯河市黄河路黄河广场,两处免费爱心粥处格外引人注目,“大爷,来喝碗粥,暖和暖和……”“有粥,有包子、油条、小菜,都是免费的,您尽管吃……”“这粥挺热乎的,还有小菜,好吃!”这是当日漯河市志愿者开展“爱心粥免费送”的一个缩影。当日漯河各爱心粥屋、爱心组织、学校、医院、共青团等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戴小红帽在漯河80多个爱心粥点同时开展“免费送腊八粥”活动,再显了城市温度,使“志愿红”再次红遍漯河。

漯河爱心粥屋七家同时在漯河展开

漯河爱心粥屋目前为止共七家,分别分布在纬一路、昆仑路、滨河路、邙山路、金山路、湘江路和泰山路。当天同时在全市开展“腊八节”学“雷锋”献爱心,暖冬活动。

据悉,其中的纬一路爱心粥屋志愿者今天分7个送粥点同时开展免费送活动,纬一路爱心粥点、行政服务大厅门前、黄山路中级人民法院附近、黄河路人民会堂、太行山路北段赛维干洗店门口、海河路西段棕榈城小区门口、嵩山路与辽河路东南口君思佳养发馆门口。“粥屋的开支全部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赠,粥屋爱心人员人员也是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志愿者。爱心粥主要是为环卫工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无生活能力、智障、残疾人员、流浪及拾荒者等等各类弱势群体提供爱心免费早餐。”

“现代人物质上不缺这碗粥,最缺少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信任、理解、包容以及平等,奉粥的对象不仅仅是环卫工人、贫困孤苦之人,还有许多内心迷茫的人。奉粥不仅仅是奉一碗粥,而是对他人工作付出的尊重与认可,更是为了唤醒人们内心的爱与信任,持续点燃自己内心善的力量,消除人与人之间的冷漠与隔阖。”纬一路爱心粥屋负责人高红告诉记者。

大爱乾坤爱心粥屋在居委会的协助下七家同时展开

漯河大爱乾坤爱心粥屋七家同时在漯河开展“腊八节学雷锋献爱心”活动,共增设了28个送粥点,免费送的除了八宝粥外,还有包子、油条,油卷等。

据悉,今年昆仑路居委会、孟南居委会的爱心工作人员也积极参与,并协同漯河大爱乾坤爱心粥屋的志愿者一起走进贫团家庭,给孤寡老人送包子、八宝粥,把节日的温暖和爱传递给更多的人。

昆仑路爱心粥屋负责人杜金华希望借助此次活动,能感召更多社会人士了解公益、参与公益、热心公益。“我们志愿者没有华丽的裙装,没有精致的妆容,只有随身飘动的红马甲……没有号召,没有约定,没有报酬,没有掌声,没有鲜花。自愿地放下手中的活计,放弃了难得的休息时光,不管路途遥远,不管风雨烈日,毫无怨言,聚在一起,将爱的种子播撒人间。期待大家也成为那最美的红马甲……”

郾城二院连续三年开展腊八节送“爱心粥”

早上7点20分,郾城区第二人民医院门口,由该院护士、医生七人组成的“腊八粥志愿服务队” 一大早便准备好了腊八粥的材料,精心熬制,用小碗盛好,为来往居民、清洁工、医院的病人送上节日的温暖,开展“爱心送粥,青暖沙澧”腊八节送温暖主题活动。除了腊八粥,还搭配了馒头和爽口小菜。

“我们医院已经是第三年开展爱心送粥活动了,虽室外寒风凛冽,但我们志愿者热情不减,有条不紊的为过往群众、住院患者及家属送上300余碗爱心粥。”志愿服务队队员、该院宣教科主任李玉红介绍到。

师生与爱心粥共结爱心粥志愿者团队两年

“腊八粥免费品尝,爷爷奶奶、叔叔阿姨请喝热粥……”早上7点,天刚蒙蒙亮,在郾城区许洼小学门口,一条“爱心粥”横幅,几排桌凳,十几个身穿志愿服的老师和学生,师生们热情招呼过往的行人,有的给驻足喝粥者端碗、盛粥、拿油条,动作熟练,配合默契。市民孙女士接到粥并小心翼翼端着,“老父亲住在附近医院治病,今天早上买什么饭都不吃,非要喝腊八粥。正在犯愁到哪儿能买到,这下好了,老人一定很高兴。”

据悉,这是纬一路免费爱心粥屋和许洼小学联合开展的“腊八节学雷锋献爱心暖冬活动”的一个场景。两年来,许洼小学和爱心粥屋密切合作,把粥屋作为一个“学雷锋活动基地”,共同组建了爱心粥志愿者团队,广泛开展活动,培育践行“爱老敬老、扶危济困、奉献爱心、服务社会”思想。

“我们爱心粥志愿者团队一早就开始炸油条、蒸包子,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红豆、去皮枣泥等8种食材,精心熬制成腊八粥,放到保温箱、桶里,并带上白糖、纸碗、小勺等用具,分别运送到郾城区的8个献粥点,为空巢老人、早起的环卫工人、居民和路人服务。”郾城区许洼小学德育处主任张春宇告诉记者。

20余家企业青年志愿者设立39个粥点送粥3万余份

早上6点多钟,青年志愿者和爱心企业早早来到各个粥点为“爱心送粥 青暖沙澧”公益活动做准备。共青团漯河市委、漯河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今天在全市范围联合开展“爱心送粥 情暖沙澧”活动,为寒冬中工作在一线的环卫工人、交辅警、公交车司机和社区的孤寡老人送上一份冬日的温暖。

据悉,该活动一经发起,得到了老陕西面馆、沙河湾农庄、牛家百梁·红百梁、虾唯一、郾城大酒店等20余家爱心企业的积极响应,在漯河火车站、黄河广场、许慎市场、钟楼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域设立39个爱心粥点,同时配备了油条、包子、咸菜等食物。

在市区泰山路新大新广场“爱心粥”发放点,志愿者正在为环卫工人发放腊八粥和油条、小菜,环卫工人高兴说,喝着这碗粥,暖到心坎里。“今儿腊八节哩,俺今天喝住这热乎乎的粥,心里相当温暖,相当高兴,感谢对咱环卫工的支持。”

在市区许慎市场“爱心粥”发放点,商户负责人马超军说,一碗腊八粥,温暖一座城。这样的公益活动,他们愿意参与。“非常感谢团市委,市共青团志愿者协会带领我们这么多的商家,做这次爱心送粥公益活动,作为商家的一份子,以后为社会献出爱心,这份献公益的心,我们以后会经常去做。”

共青团漯河市委工作人员赵登科激动不已,“为了让大家能够喝上一碗美味的腊八粥,很多爱心商家,凌晨两点钟就开始熬粥、蒸包子、炸油条、青年志愿者也是忙前忙后,和商家一道把爱心粥送到群众手里,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赶走了冬日的寒冷,活动当天共送出腊八粥30000多份,红马甲青年志愿者成了寒冬中漯河街头一道最美丽的风景。”

(漯河新闻热线:17746442522  投稿邮箱:luohe@hnr.cn)

文章关键词:漯河 腊八粥 温度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精品原创

临颍县图书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