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扎根乡村教育20载 漯河朱耀环小学校长王艳霞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9-02-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漯河讯(记者 杨增强)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19年1月份“中国好人榜”。漯河市舞阳县保和乡朱耀环小学校长王艳霞荣登2019年1月份“中国好人榜”。王艳霞是该市自2018年新一轮创文工作启动以来第8位荣登中国好人榜的漯河好人。

王艳霞,197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漯河市舞阳县保和乡朱耀环小学校长,河南省学雷锋活动岗位标兵、漯河市道德模范。从教20年,已经担任了18年的农村偏远落后地区的小学校长。18年来,她牢记信条,践行承诺,把四所濒临倒闭的学校办成了设备齐全、师资力量合格、教学质量好的县级花园式学校、市级先进单位,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乡村教师无私奉献的青春之歌。

2000年,21岁的王艳霞当上了九街乡王桥小学校长。王桥小学本来就是全县师资最薄弱、环境最差的学校之一,被洪水淹过后更是残垣断壁。王艳霞在讽刺、怀疑的议论声中毅然挑起了这幅重担。她向家长和老师郑重承诺:“三年之内一定让孩子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内读书学习,一定让王桥小学彻底改变面貌,否则,就不谈婚论嫁!”一语既出,掷地有声。质疑也罢,冷笑也罢,王艳霞坚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教室破漏,她就多次找村干部商量修缮方案;资金不足,她就带领老师粉刷房屋、整修桌凳、清理泥土、瓦砾;师资缺乏,她主动多任课,一个班级每周30节课她担任26节;没有厕所,她就把编织袋缝起来围成两个临时厕所;粪池满了,她就趁星期天挖出来浇到学校的花木上。

她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感动了乡亲,也感动了上级。2003年,王桥小学申请到30万元资金建起了漂亮的教学楼,教学质量也稳步上升,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声誉。时任漯河市常务副市长赵素萍听说她的经历,到学校查看后,拉住她的手深情地说:“孩子们在这里上学,我们放心!”

2005年,组织上把她调到乡政府工作。她谢绝了乡领导的挽留,毅然回到了她热爱的学校。

2008年9月,婚后的她调到保和乡朱耀环小学任校长。这又是一所特殊的学校,—座两层教学楼孤零零的矗立在三里河的河堤旁,没有院墙,没有大门,院内杂草丛生,低凹不平,雨天泥泞难行。一到汛期,山洪袭来,三四十米宽的水面夹杂着漂流物奔流而下,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没有保障。

面对着学生家长的担忧与无奈,她坚定的说:“你们放心吧,我就是跑细腿也要早日争取到资金,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这又是一个掷地有声的承诺。

开学了,她带领老师们用白灰水围绕校园浇出四道白线,带着孩子们在白线内活动;她趁没课的空档,骑着电动车找各级领导反映情况,争取资金。一次,在十里铺路口,为躲避一辆轿车,她一下子摔倒在泥水里。带着满身的泥浆回到学校,她的头发、衣服全结了冰,老师们忙生了一堆火,给她取暖。一位老教师眼含热泪对她说:“闺女,学校20多年来都没有院墙,别跑这个项目了,咱不遭这罪了。”泪眼婆娑中她真想放弃这个项目,但一想到师生的安全,她又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两年的执着和奔波打动了领导,县教体局拨付9万元资金,学校建起了围墙和大门。硬化路面,她亲自抬沙子、搅拌水泥;她和教师一起栽花种树,制作文化墙,优化环境。学校先后被评为“舞阳县十佳花园式学校”、“漯河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漯河市基础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家长都夸她说话算数,值得信赖,争相把孩子送到朱耀环小学读书,跑到城里上学的孩子也转回来了,在校学生由过去的92人增加到现在的将近400人!有钱的企业家回乡建校更有劲头了。2017年,学校的面积一下扩大了3000平,还建造了一个348平方米的学生餐厅。市政府到学校调研,领导高兴的说:农村能建出这样的学校,城区也难得!

朱耀环小学有近200名留守儿童,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成为她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她向留守儿童家长承诺:“你们在外务工,对子女的教育鞭长莫及。你们放心走吧,我和老师们一定会担负起师长和家长的双重责任!”

小女孩叫豆豆,从小没了母亲,父亲出外打工杳无音讯,跟奶奶一起生活。她带豆豆回家吃饭、梳小辫、买学习用品和衣服、在她家过年、晚上搂着豆豆睡觉,整整8年,这个胆小孤僻的孩子终于长成了阳光少女……云南籍儿童李娜,10岁时寄养在姑母家中,姑母家贫,王艳霞把她接到学校从学前班上学,教她说汉语,给她理发、洗澡、买衣服、谈心,亲如母女。   

这些年,她资助贫困生衣、物近万元。在她的带动下,200多个留守孩子没一个成为问题儿童,学校被评为“漯河市幸福沙澧十大优秀儿童之家”。

今年夏季,雨水特别多,紧邻学校的三里河储满了水。暑假马上来临,200多名留守儿童几乎处于没人看护的状态,孩子溺水咋办?家长们忧心忡忡。王艳霞看在眼里,急到心里。她听说著名竹笛演奏家、教育家周波教授要免费教学生,就趁星期天,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和丈夫去北京求见周教授。由于没订到硬座,他们就在火车上站了12个多小时。见到周教授时,王艳霞的双腿、双脚都肿了,走路一瘸一拐的,周教授被她的精神所打动,不远千里,来到朱耀环小学,成立了“中华笛文化留守儿童乐团”。整个暑假,王艳霞带领老师们和周教授一起教孩子们吹笛子,没有休息过一天。期间她两岁的小女儿生病了,腹泻高烧不止,安置好孩子住院后,她嘱托妈妈和丈夫看护好孩子,自己去学校给留守儿童上课,看到丈夫发送过来小女儿输液时可怜兮兮的哭喊着:“找妈妈、我要妈妈”的视频时,她的心都碎了。丈夫责怪她时,她愧疚地说:“我也爱女儿,但她还有你和妈陪着,假期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就是对我的信任。这几日河水又暴涨了,万一学生溺水了咋办?我不在学校守着孩子们,我心里不踏实。”通情达理的丈夫没再说什么,只好叮嘱她别被累的中暑了。

家长终于可以安心的在外务工了。他们纷纷打电话或者发微信,表达对老师们的谢意,还自发的给学校们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草坪和防滑地垫以及一百多双鞋子。

校长实行轮岗制,领导要把王艳霞调到镇上的中心小学去。学生家长知道了,纷纷到教育局、乡政府找各级领导,坚决不让王艳霞调走。领导给出承诺之后,家长们还不放心,又派代表来到学校,眼含热泪拉着她的手说:“闺女呀,你千万不能调走,俺们的孩儿都指望着你呢,你要调走了,晚上俺们都睡不了安稳觉了。”

王艳霞望着朴实的乡亲们也感动的流下了眼泪,她当即召开全校家长会,郑重承诺:只要家长需要她,她不会调离朱耀环小学。这已是她第三次放弃升职的机会。家长们的掌声经久不息,表达了他们深深的谢意!

20 年的艰苦奋斗历程,王艳霞一直奋战在乡村教师岗位上,她用无悔的付出和无言的大爱践行着爱生如子的高尚品德,用实际行动为农村教育事业编织着一个属于她自己、也属于脚下这片热土的中国梦。

(漯河新闻热线:17746442522  投稿邮箱:luohe@hnr.cn)

文章关键词:漯河 教师 中国好人榜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精品原创

临颍县图书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