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记者看临颍】临颍县龙堂村家训文化馆展示家风魅力

2018-11-09  来源:映象网

核心提示:2018年记者节前夕,映象网等河南省级主流新闻媒体走进临颍,用笔尖、镜头、话筒记录颍川热土发展脉搏,真切感受青春临颍新时代靓丽身姿。映象网推出系列报道,与大家共同领略临颍的文化之美、发展之美、振兴之美,敬请关注。

映象网漯河讯(记者 杨增强 陈震宇)“我的家训是:孝顺父母,尊敬长辈;友爱兄弟,和睦同族;尊祖敬宗,弘扬祖德……”“我的家训是:孝父母、友兄弟;亲宗族、训子孙;慎婚姻,严承嗣;勤职业、敦节俭……”在漯河市临颍县龙堂村家训文化馆二楼,由全村总角孩童抄写的家风家训布满了偌大的房间,他们小小年纪就把知礼仪、守家规,传承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发扬的淋漓尽致,让人看后深受震撼,感触良多,而这也仅仅是龙堂村家训文化的一处缩影。

龙堂村现有3060口人,是国家级生态村、全国精神文明示范村、河南省明星村、首批河南省最美宜居村庄。而在这么多响亮的名号背后,是沿袭600多年传祖训、立村规、正家风的代代传承。成立于2016年5月26日的龙堂村家训文化馆则更是挑起了传承祖辈优良传统,激励当代奋发向上,全面提高龙堂人的综合素质的重任。龙堂村党委书记郭自安向记者介绍,之所以建设家训文化馆,是希望把传祖训、立村规、正家风作为主旋律,对村民进行优秀传统文化的再教育。

已是74岁高龄的高豹老人告诉记者,村里家家户户都把家训挂在家里最显著的位置,以此来提醒自己,训示儿女子孙。老人谈起对家训的理解时说道:“家训就是家规,一个家里没有家规不行。家和万事兴,能发家致富的都是有好的家规做保障。家训要世世往下传,不然下一辈人就不知道了。”

据了解,在临颍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龙堂村家训文化馆于2015年12月开始建设,现建筑面积1800多平方米,共分为两大展区五大篇章,即传统文化论述区、家训文化展示区;英才篇、报国篇、美德篇、创业篇、成果篇。龙堂村利用家训文化馆这个平台,在全村开展了征家训、讲家训、晒家训等各种活动。共收集整理古人训、名人训,伟人训20多条;本村7个姓氏家训500多户;征集在校学生家训手抄报48幅,编写家风小故事63篇;大学生300多名,退伍军人近百名,历年各类先进代表927人次。并把收集上来的家训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在家训文化馆内陈列展示,供村民经常参观学习。

临颍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绍军介绍,龙堂村是一个由郭、李、高、张、王、董、吕七个不同姓氏的族群组成的村庄,历经数百年的沧桑,一直互相尊重、和睦相处、共同营造和树立了龙堂村良好的村风和民风。“龙堂村对家风家训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为整个临颍地区崇尚中华文化、发扬传统美德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龙堂也成为了全县的一个文明标杆。”

据悉,龙堂村家训文化馆在服务当地群众的同时也吸引着全市、全省的众多考察团前来观摩学习,对于取得的成就郭自安并不满足,“正在二期工程将完善多功能会议室、图书室、阅览室、书画室、农耕文化展览室、廉政文化广场的建设,使龙堂村的文化教育阵地内容不断完善、内涵不断丰富、档次不断提高,真正的成为全体村民学习的‘第二课堂’。”传承优良家风,弘扬传统美德的思想已经深深地扎根到了每个龙堂人的心中,“传祖训、立村规、正家风”的良好风气已然成为了龙堂村最响亮的精神文化名片。

(漯河新闻热线:17746442522  投稿邮箱:luohe@hnr.cn)

文章关键词:临颍 家风 家训 文化馆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华文化教育基地引领传统文化“润”临颍

    2018年记者节前夕,映象网等河南省级主流新闻媒体走进临颍,用笔尖、镜头、话筒记录颍川热土发展脉搏,真切感受青春临颍新时代靓丽身姿。

  • 【记者看临颍】中华文化教育基地引领传统文化“

    2018年记者节前夕,映象网等河南省级主流新闻媒体走进临颍,用笔尖、镜头、话筒记录颍川热土发展脉搏,真切感受青春临颍新时代靓丽身姿。

  • 临颍县举办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

    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以及推动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9月16日—21日,临颍县在浙江大学举办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通过课堂授课、现场教学、专题研讨等方式,进行政策理论及农业专业知识培训。

  • 临颍县为脱贫攻坚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今年以来,临颍县为打造一支脱贫攻坚过硬的干部队伍,根据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新任务、新要求,从县级层面迅速反应,调整成立政策落实、资金管理等19个专项工作组,并结合实际,把省市县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细化为“造血、输血、活血”16场攻坚硬仗。

  • 儿童文学作家田建中在临颍开展作家进校园活动

    10月23、24连续两日,河南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第六届十佳语文老师田建中应邀到漯河市临颍县固厢乡中心、七里头、小师和小屈四所小学开展“作家进校园,书香润童年”活动,精彩生动报告反响强烈。

今日热点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精品原创

临颍县图书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