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漯河:党员支部双承诺 为民服务解难题

2020-05-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杨镕豪 李泮科)“我代表党支部承诺:为交通路408号院进行外墙美化粉刷,改造居民楼供电设施,改造排水管网设施,定期为居民楼打扫卫生……”漯河市市政建设和公用服务中心机关党支部5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上,支部书记黄松旺代表支部宣读“为民服务解难题”公开承诺书,带动党员分别在党旗下作出郑重承诺。这是漯河市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员支部双承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为切实发挥好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漯河市开展了“党员支部双承诺、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和党支部主动转作风作承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掀起一股担当作为、奋勇争先、为民服务的热潮,在沙澧两岸架起了一座座党员群众连心桥。

高站位抓统筹 分类指导

“我们开展‘双承诺’活动绝对不是走过场,一诺了之,而是激励广大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发挥好作用,主动为群众办一些看得见的实事,解决一批最期盼的难题,努力实现党员转作风、群众得实惠、支部增活力、治理见成效的目标。”漯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何志莹表示。为开展好“双承诺”活动,漯河市印发了《关于开展“党员支部双承诺、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的通知》,根据机关事业单位、农村、社区、两新组织、企业等不同类型,强化分类指导,在承诺内容、承诺形式、推进措施等方面都提出了不同要求,确保符合基层实际。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联系2户以上困难户、城乡独居户、孤寡老人户、留守户,以支部承诺带动党员承诺。 

多渠道广征集 问需于民

党员支部承诺是否满足群众需求,群众急需解决难题找得准不准,是活动取得良好效果的前提和关键。漯河市坚持以村(社区)和群众需求为导向,推行“群众点单、村(社区)下单、支部(党员)接单”三单制模式,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充分倾听群众呼声,深入了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后,列出各村(社区)需求清单。

据了解,漯河市各村(社区)围绕困难群众帮扶、基层社会治理、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党支部建设等方面,通过支部大会、村民大会、村民微信群、问题征集箱等方式,党员群众齐参与,点出群众大难题,确保需求清单符合群众意愿、满足群众需求。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梳理出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困难群众帮扶等群众需求4056条。

走基层结亲戚 郑重承诺

“谢谢区科协李主席和各位党员,你们让俺家看到了光明和希望!”家住漯河市源汇区顺河街道建西社区105号院的王玉萍流着眼泪激动地说。

王玉萍是漯河市源汇区科协机关党支部公开承诺的联系帮扶对象,她身患宫颈癌,老伴年前突发疾病去世,儿子离婚且患有严重抑郁症,还有未成年的孙女无人照顾。源汇区科协主席李聚光带领支部党员到结对共建的“三无小区”调研群众需求时,了解到王玉萍的家庭情况后,当场作出承诺:“老大姐,你放心,科协党支部和社区就是你的坚强后盾,我们一定想办法帮你渡过难关,把我电话号码留给你,有啥困难随时打电话,从今往后咱们就是亲戚了,我们会经常过来看你和孩子,确保你和孩子的正常生活有保障!”

“党员支部双承诺、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开展以来,漯河市广大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特点,主动认领群众需求,与村、社区、三无小区、老旧小区结对子,与困难户、孤寡老人户结亲戚,机关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队下沉村、社区、小区,联合过主题党日、实地走访,深入调研对接,进一步了解群众需求,提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承诺内容。截至目前,漯河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和市管企业已有617个基层党支部承诺2141项实事,结对250多个村、社区、小区,联系帮扶对象622个。

办实事解难题 践行初心

“政府给我们修了这么好的马路,还种上了树,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村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家住漯河市郾城区孟庙镇潘北村的潘铁林,指着门前刚修好的村主干道路说道。

潘铁林口中说的这条路,是潘北村的主干道路,也是漯河市纪委监委机关第五党支部“为民服务解难题”公开承诺书的承诺事项。市纪委监委第五党支部实地调研群众需求时,了解到村民希望将村内主干道路加宽硬化的需求,当即列入党支部公开承诺事项,积极协调、争取政策,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对潘北村主干道路的加宽硬化工作。

答应群众的事情必须办好。深入漯河的农村、社区、小区,随处都是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党员沉进基层群众中、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动人故事,田地里灌溉的机井打上了、背街小巷坏掉的路灯亮了,老旧小区的垃圾每天有人清运了等等,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党员干部用实实在在地行动践行初心,凝聚党心,更赢得民心。

“‘双承诺’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广大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积极响应,有效推动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落实,有效提升了基层党支部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有效增强了广大党员先锋模范意识,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树立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良好形象。”漯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娜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实抓细这项活动,引导党员支部持续转变作风,立足岗位职责,践行初心使命,承诺为民办实事,解决群众难题,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实现人民群众新期待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际行动,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映象网漯河新闻热线:166 5088 6886,投稿邮箱:luohe@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漯河 党员 支部 服务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精品原创

临颍县图书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