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漯河市舞阳县:党建引领 让党旗在“三无小区”飘扬

2020-02-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漯河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吴振洲)“感谢党委、政府,在我们小区危难时刻,派出了一支党员先锋队,入户排查、宣传防控常识、建立党组织,你们是‘救火队’,是救命队,确保了小区的安全稳定,小区全体居民真心感谢!”2月12日下午,漯河市舞阳县沙澧花园小区临时党支部、业主代表来到该县税务局,送上感谢信,对党员干部职工表示诚挚谢意。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舞阳县税务局扎实开展党组织、党员到分包小区开展“双报到”,帮助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监测点、配备消毒物资设备、入户排查等工作,受到群众一片赞誉。这只是舞阳县扎实做好“三无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党组织、党员开展“双报到”的一个缩影。

建立党组织,推动全面覆盖。疫情爆发以来,舞阳县针对“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院落、楼栋存在的人员管控难度大、居民防疫意识淡薄等问题,结合全县基层党组织设置现状和防控疫情情况,对全县居民小区的位置分布、居民人群、党员队伍等进行摸排,第一时间下发加强党建引领、深化“双报到”、筑牢“三无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等通知,按照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的原则,采取单独建、划片建等方式,组织全县68个县直单位党组织对219个小区进行分包,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并指导小区成立疫情防控党支部。同时,为确保“不漏一个小区、不落一人”,分门别类进行指导,尤其是对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由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负责牵头成立;对无物业但有县直单位分包的小区,由县直分包单位牵头成立;其余小区,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乡镇党委负责指导成立。小区党支部成立后,设置了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责任区”,组建了党员突击队,确保了党旗树在一线、党徽亮在胸前,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开展“双报到”,发挥先锋作用。为做好小区院落、楼栋疫情防控工作,县直单位广泛动员,利用微信群、钉钉等形式开展党组织、党员“双报到”,引导广大党员亮明身份,当好政策落实“践行员”、交通要道“守门员”、防控知识“宣传员”、卫生防疫“服务员”、后勤保障“助力员”等“五大员”。舞阳县税务局、农机推广服务中心等单位在分包联系小区成立党员“先锋岗”,帮助值班执勤,开展疫情监测,印制“临时出入证”,最大限度控制人员流动性,组织党员每天对分包小区公共区域进行卫生打扫和施药消毒。有的单位主动与所住小区防控值守人员或物业相结合,积极参与轮班守岗、劝返聚集人员、帮助小区人员解决生活难题;有的帮助小区协调解决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紧缺问题。“小区吹哨,部门报到”。广大党员积极投身防控一线,主动承担任务,把疫情防控作为主战场,帮助小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

推行网格化,凝聚防控合力。为激发居民主观能动性,形成居民小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局面,在开展“双报到”过程中,县直单位帮助小区党支部逐小区组建微信群,成立由3至5名群众代表、热心居民组成的居民自治小组,动员居民共同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同时,为确保责任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在各个小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在每栋楼成立党小组,指定一名党员担任小组长,其余党员分别担任楼长、门洞长、户长,形成了“党小组长—楼长—门洞长—户长”四级疫情防控网络管理架构。在以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广大党员积极开展防控常识宣传、人员摸排管控、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并督促居民落实好“一个门岗进出、一支队伍值守、一次病毒消杀”等“三个一”防控措施。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小区居民自觉接受、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清除“三无”小区疫情防控的盲区和漏洞,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截至目前,全县共成立(临时)党支部217个、党小组527个,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责任区近1376个,近万名县直机关党员、退休党员开展“双报到”,为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5000余次、入户排查2万余人次,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1300余件,在各个小区筑牢了防疫红色堡垒,党旗在各个小区高高飘扬。

(映象网漯河新闻热线:166 5088 6886,投稿邮箱:luohe@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党建 党旗 飘扬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漯河市《沙澧党建》电视栏目正式开播

    4月9日,由漯河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市广播电视台、市党员教育服务中心承办的《沙澧党建》电视栏目正式开播。

  • 漯河城管推行“以干代训”跟班专训制度 夯实党

    “这次开班仪式使我耳目一新,我将借助此次专训为契机,查漏补缺、提升自己,促进自己的工作全面提升。”4月8日上午,漯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在该局召开“以干代训”党建工作跟班学习开班仪式,参加仪式的该局执法支队办公室工作人员苗子绅感触至深。

  • 漯河:2020年度“夯基垒台”十件党建实事“出炉

    近日,河南省漯河市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2020年度漯河市“夯基垒台”十件党建实事》,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提升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着眼实处、着手实事、着重实效,推动各项党建实事落地见效。

  • 漯河郾城区淞江街道:党建引领向心力 思想凝聚

    漯河市郾城区淞江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与辖区环境整治提升相结合。

  • 漯河市源汇区马路街街道:“智慧党建+为民服务

    3月11日上午,漯河市源汇区马路街街道组织召开“智慧党建+为民服务”工作推进会。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建林、区委组织部、区政务服务与大数据局相关同志和街道主要领导参加。

今日热点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精品原创

临颍县图书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