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漯河赵茂红两次患癌仍坚守三尺讲台 荣登6月中国好人榜

2019-06-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漯河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黄卫民)6月28日,中央文明办在云南曲靖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6月“中国好人榜”。经网友推荐评议,共有102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漯河市临颍县第二高级中学教师赵茂红光荣上榜。这是自新一轮创文工作以来该市连续11个月第12个先进典型荣登中国好人榜。

据了解,本月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平台共收到网民举荐的好人好事线索118万多条。他们中有医生、教师、护士、警察、的哥、保洁员、快递小哥、一线员工、农村群众,其中一多半是共产党员。

赵茂红,1962年10月出生,漯河市临颍县第二高级中学教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漯河市“十佳师德标兵”、漯河市道德模范。自1982年拿起教鞭,赵茂红已在教育事业上耕耘了整整37年。他凭着对教师这份职业的挚爱,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学生身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赞誉、社会的认可。赵茂红在工作期间两次患上癌症,他以坚强的意志战胜病魔,依然顽强的站在三尺讲台上,创造出生命的奇迹。

“我们的学生大多都来自农村,唯有教育才能改变他们的贫困面貌,作为一名乡村高中教师,有义务让农村的孩子们走的更远、飞得更高。”赵茂红说,教师虽然没有丰厚的收入,也没有显赫的官位,但在教学中自己得到了尊重,获得了快乐和满足,实现了人生价值。

病床上学生是他的牵挂

今年57岁的赵茂红是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第二高中生物教师。1982年,刚刚20岁的赵茂红走上了教学岗位,时光荏苒,至今已经过了37年。这些年来,赵茂红每年至少担任三个毕业班的生物课,还担任复习班的班主任,每周上课35节以上。

工作强度高,压力大,赵茂红并没有任何怨言,他以学校为家,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晚上十一点多休息,常年如此。长期超负荷的劳累,使他的身体处于严重透支状态,同事们都心疼的说:你真是个“拼命三郎”。

2000年初,赵茂红经常感到腹部不适,每次发作都疼得大汗淋漓。但毕业班距离高考越来越近,他不愿丢下学生,就强忍着疼痛继续上班。

到了五月份,学生们即将踏入考场之时,赵茂红实在撑不住了,在家人和同事们的劝告下,他到医院检查,诊断结果患上了结肠癌。躺在省肿瘤医院的病床上,赵茂红心里依然牵挂着他的学生们,他给学校领导打电话说:“眼看孩子们就要走进高考考场了,在这个节骨眼上住院,我不能躺下。”

赵茂红忍受着手术、化疗带来的折磨,每天坚持用电话与学生们谈心沟通、指导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看着丈夫卧病在床仍然挂念着学生,妻子心疼的直抹眼泪,赵茂红对妻子说,高考事关孩子们终身,我就是倒在讲台也要把学生们送进考场。

一个多月后,赵茂红顺利出院,他的体重由70多公斤降到40多公斤,医生反复叮嘱他至少要休息一年。可他在家只呆了一个月,在8月的酷暑中又投入到紧张的高三教学中。

身体虚弱,加上化疗副作用极大,赵茂红经常感到恶心、呕吐、口干舌燥,学生们看到他痛苦不堪的状态,多次劝他休息,但他没有耽误一节课。他经常说:我要和时间赛跑,用我的有限生命为学生打造一个成才的天空。

二度患癌仍坚守三尺讲台

随着时间的推移,赵茂红的病情逐步有所好转,身体状况也得到一些恢复,赵老师更是全身心地把时间和精力都倾注到教学中,倾注到学生们身上。

2013年12月,赵茂红胃部不适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最终被确诊为胃癌。拿着诊断书,赵茂红坐在医院的凳子上泪流满面,他说:我不明白,老天为何对我如此不公,竟然两次癌症降到我一个人身上?

领导来了,亲朋好友们来了,都劝他赶紧看病,他思索再三,却把诊断书一撕,回到学校继续上课。远在深圳工作的儿子得知父亲的病情,哭着辞掉工作回到老家,要陪着他看病。儿子说:“工作辞了可以再找,但爸就一个呀。”

经过手术、化疗,赵茂红又一次顽强地战胜了病魔。他把班里学生们写的慰问信放在病床床头,每每读来都会落泪。

“读着一封封充满感激的来信,看着一群群风华正茂的学子,我仿佛一下子年轻了10岁、20岁,充满了力量。” 赵茂红说,学生们需要老师,一定要回到他们身边。

手术做完不到两个月,赵茂红又投入到教学中,即使在化疗期间,他也从没耽误一节课。面对大家的关心,赵茂红微笑着说:“我是一名老教师,学生们信任我,我愿意为他们付出,即使用生命的代价也在所不惜。”

用教育改变农村学生命运

赵茂红把精力全都奉献给了学生。他精心编制学案、教案,不断进取,更新知识,订购十多种教育报刊,做读书笔记,写教学札记,他还利用网络捕获最先进的教改方法,精心编制学案、教案,即使是重病期间也从不间断,最终实现教书型教师向学者型教师的角色转换,成为漯河市教育界一名名师。

赵茂红特别在备课上狠下工夫,针对生物课中一些难以理解的知识,他创造性地提出了“欲深入先浅出、欲抽象先具体”的教育理念,并利用多媒体技术、直观效果进行教学。始终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求异思维能力,提高了教学质量。在全市模拟考试和高考中,赵茂红所带班级的成绩多次超过重点高中。

考入西北工业大学,现在北京航天大学任教的范真真说:“以前我最怕上生物课。跟着赵老师,我的生物成绩一下子变的那么好。爱学了,会学了。”

作为班主任,赵茂红特别注重学生集体主义情神的培养和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他为自己制定了“七早到”制度,做到动态管理,适时引导。夏天他给同学们烧开水,过节给住校生送月饼和水果。

学生们学习成绩参差不齐,赵茂红实行分级管理。对于优秀拔尖学生,启发自学,点拨拔高。对于中间学生,加强辅导,以量变促质变。对后进学生,鼓励信心,重点帮扶,促其转化。在历年高考中,赵茂红所带班级一本上线率30%以上,本科上线率80%以上,创造了普通高中班级成绩的辉煌。

学生李战锋因在校外打架,被派出所治安处罚,他怕受学校处分,就跑去外地打工。几个月后,李战锋萌生复学的念头,赵茂红顶着各方面的压力收下了他。从此李战锋发愤苦读,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入长安大学。现在李战锋是郑州市一家公司的项目部任经理,提起赵茂红,他十分感激地说:“如果没有赵老师,我早进监狱了。”

学生王倩倩家境经济条件较差,冬天仍穿着单薄的衣裳,平时连菜都舍不得吃。赵茂红经常给她买一些生活学习用品,帮她申请减免学杂费。屋漏偏逢连夜雨,王倩倩的父亲在木材厂打工时砸伤腰椎,丧失劳动能力,母亲在打工中遇到火灾不幸遇难,一连串的家庭变故让王倩倩落入人生冰点,多次产生退学的想法,成绩一落千丈。赵茂红耐心开导,父亲般的关怀让王倩倩走出低谷,最终考入河南大学。 

“把一个学生推出校门很容易,而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则是100%的损失,一个负责任的教师有义务教好学生,更有义务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 赵茂红说,学校的学生基本都来自农村,唯有教育才能改变命运,让他们脱贫致富,放弃他们就等于毁掉一个家庭的希望,一名农村老师,更要有良好的师德。

三尺讲台演绎青春无悔

“育桃李奉献无悔,吐寸丝甘做春蚕”。37年的从教经历,赵茂红有付出的艰辛,更有收获的喜悦。在教师的平凡岗位上,他切实履行了教师的职责,把毕生的心血和汗水都奉献给了他挚爱的事业、挚爱的学生们。

赵茂红全身心工作,却淡忘了家庭,冷落了妻儿,疏远了老人。儿子患乙脑住进医院,他含泪对儿子说:爸爸不能为了照顾你自己丢掉一班学生。当了一辈子教师的老母亲突发脑溢血,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为了不耽误毕业班的功课,他再次把护理任务交给了妻子、弟弟和妹妹。

多年来,赵茂红多次获河南省“优秀教师”、漯河市“优秀教师”、漯河市“优秀班主任”、 漯河市“高考特殊贡献奖”、漯河市“十佳师德标兵”、漯河市“优质课大赛”一等奖、漯河市“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几十项荣誉。他还是漯河市第三、四届政协委员、临颍县法院人民陪审员。

赵茂红说:假如有来生,我还会选择教师,我还会站在三尺讲台之上;假如有来生,我还会选择这个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坚持不懈,无怨无悔。

(漯河新闻热线:177 4644 2522,投稿邮箱:luohe@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漯河 老师 赵茂红 中国好人榜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精品原创

临颍县图书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