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漯河市召陵区前油李村:“扫黑除恶”净化希望之村

2019-05-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漯河讯(记者 杨增强 实习生 陈蒙乐)“之前村里脏乱差,缺少村务人员,现在全都变了样!”5月13日,在前油李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广场上活动的村民李山,说起村里变化喜上眉梢。去年起,漯河市召陵区召陵镇党委政府确定工作思路,为前油李村树起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目标,在一番努力作为下,该村风村貌焕然一新。

背景:扫黑“第一枪”,在这里打响

近年来,漯河市公安机关多次接到群众举报前油李村原党支部书记李某烨,支部委员张某云涉黑违法的犯罪线索。为攫取非法经济利益,李某勇等人假借各种理由介入非法讨债、插手纠纷、聚众实施围堵重点金融部门、企事业单位,冲击国家机关、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敲诈勒索、扰乱社会秩序、非法侵入住宅等违法犯罪,造成重大的恶劣社会影响。2017年8月,此案被河南省公安厅列为省督案件,被称为“801”专案。

在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的指挥下,根据漯河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2018年1月23日早上,漯河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统一行动,集中组织全市特警、武警、消防,对李某勇、张某云涉黑犯罪团伙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抓获该团伙涉案人员,打响了2018年中原扫黑除恶第一枪。

此次扫黑除恶,主要涉案人员涉及召陵镇前油李、后油李、久寨徐、常村4个村。在抓捕行动结束后,党委、政府确定了从“打”到“管、建”的工作思路,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彻底根除存在的涉黑涉恶问题,还群众一个安定的社会环境。

迈向“希望之村”

如今,走进前油李村,笔直光洁的柏油路从村口一直向村内延伸,道路两旁则是迎风招展的各种绿化苗木和每隔一段距离就有的垃圾桶,主干道两侧的墙体上,印制着村民文明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村里评出的“好媳妇”“好公婆”“希望之星”“文明卫生星”等;村民自己开办的电力企业内,村民们正挥洒着汗水认真工作……在前油李走上一圈,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让人目不暇接。

说起村子的变化,李山这位老党员有些激动:“村子的变化村民们都有切身体会,大家也都常在一起说,这都要感谢各级领导和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正是在他们的带领下,用了短短的时间,前油李村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通过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成功选出前油李、后油李、久寨徐三个重点村强有力的‘村三委’(村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领导班子。”据召陵镇党委书记李震介绍,通过换届,促进村两委干部的年轻化和文化程度得到较大提升,特别是前油李村,换届选举时,共选出村两委干部6人,其中40岁以下干部3人,研究生学历1人,可以说是召陵镇“最年轻”的村两委班子。同时,镇党委突出“新乡贤”的带领作用,将一些致富能力强的人员吸收到村“两委”干部队伍中,鼓励他们返乡创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32岁的李振海是前油李村党支部委员会的支部委员,也是一名回村创业的研究生。目前,他在村里开办的电力器材厂解决了本村及附近30多人的就业问题,增加了居民的收入。

“其实,最开始村民对我们几个新当选的干部还心存疑虑。”前油李村党支部书记李中华对记者说,他们只好从自身做起,用行动感染村民一起来跟着他们干。资金没有怎么办?自筹!村干部们从村容村貌开始治起,将入村口的狭窄弯路冲直加宽、重修村内主干道、整治排水沟、清运垃圾、安装路灯、建公厕……一系列的举动,最终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在听说村里要栽种绿化树木后,在外做生意的村民李耀民主动捐赠了28棵香樟树,这让我们很感动。”前油李村党支部委员李振海告诉记者,这说明村民认可了新一届的村两委班子,也给了他们更多的信心。

“我们带领村两委干部,从人居环境整治入手,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投入4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绿化,美化,亮化,先后整修道路500米,整理排水沟近2000米,清运垃圾600立方,新装路灯40多盏,新栽绿化树木500多棵。现在我们村环境由从前的脏乱差改变为了人居环境示范村。”前油李村党支部书记李中华开心的说道。

树立文明乡风 壮大集体经济

“发挥榜样作用、宣传身边典型,通过活动引导树立正风、正气,树立耕读传家、诚信经商的村风、民风和家风。”李中华介绍,村两委班子积极开展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好公婆9人、好媳妇6人、文明卫生之星6人、长寿之星7人、希望之星10人,人群覆盖全村各个年龄层。同时,为扩大活动效果,在村室对面制作星光灿烂墙,对先进典型进行表彰。“村内的精神文明宣传氛围日益浓厚,村民们的文明意识明显提高。”

召陵镇民政所所长孟银富是前油李村的包村干部,他也曾短暂担任过前油李村的代书记。作为一位见证者,他亲眼目睹了该村天翻地覆的变化。“村民从最开始的怀疑到现在的支持,村容村貌从脏乱差到如今的干净整洁,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这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孟银富对记者说,经村两委班子的多方研究,前油李村未来的发展蓝图已经描绘好,未来前油李村将持续聚焦电力金具、牛羊肉食品加工两大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目前,前油李村依托召陵镇电力产业园规划建设项目,整体规划村内产业发展布局,形成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产业链,真正形成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市场“五位一体”的农村产业发展新形式;争取市扶贫办项目资金20万进行光发电项目,每年发电7万度,预计6月底并网使用,每年村集体经济将增收至少2万元;流转土地200亩,种植经济树木楸树,预计2020年可收入120万。

“拓宽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助力脱贫攻坚,有力推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乡风文明,促进村子和谐发展。”李中华对村子的美好明天充满信心。

(漯河新闻热线:177 4644 2522,投稿邮箱:luohe@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漯河市 前油李村 改造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漯河市三院贺同玲帮助老人暖人心

    5月18日上午,漯河市三院门诊大厅发生一件暖心事,一位没有家属陪同的高龄老人,在医院门诊、收费处和药房之间徘徊,由于年迈,老人腿脚不稳,也看不清字,行动非常不便。

  • 漯河市源汇区:“四单制”工作法解民需

    “这种高科技的门禁系统不仅方便快捷,还更加安全,以后闲散人员就进不来了! ”5月19日,家住漯河市源汇区顺河街街道建西社区二针家属院的居民常双新高兴地说道。

  • 漯河市郾城小学举行新少先队员入队仪式 242名学

    “红色旗帜,代代相传!”5月28日上午,漯河市郾城小学举行“家校合力助成长,争做时代好队员”迎“六一”新队员入队仪式。

  • 漯河市舞阳县:禁烧一线党旗红 纾困解难当先锋

    为扎实做好“三夏”生产暨秸秆禁烧工作,漯河市舞阳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禁烧一线党旗红、纾困解难当先锋”活动,让党旗在禁烧一线高高飘扬,助力“三夏”生产,为秸秆禁烧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 漯河市临颍县:金融扶贫助民生

    “银行不光给俺发了3万块钱的贷款,又给介绍了养殖项目,这以后可得提住劲儿干哩。”提起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临颍县王岗镇墩台李村贫困户陈宝刚感激地说。

今日热点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精品原创

临颍县图书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