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漯河市“爱心粥屋”新风起 筑起沙澧 “志愿红”

2018-12-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漯河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曹全岭)近年来,文明之风吹遍漯河沙澧大地,自发成立的爱心粥屋也越来越多,在让更多的环卫工、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得到关爱的同时,也为漯河“志愿红”增光添彩。

“爱心粥屋”的凌晨

12月23日,周日,凌晨4点50分,大部分市民还在梦乡时,在漯河市郾城区纬一路淞江美食城内一免费爱心粥屋,72岁吴新成和71岁的刘春元凌晨三点便赶到了粥屋。“我三点都过来了,过来了给菜洗洗,切切,弄弄,6点半才开饭呢。来的早了把那盆刷刷洗洗弄弄,卫生要放在第一位。”

5点30分,粥屋临时负责人50岁的李红大姐赶到,开始布置今天的各项工作。“每天有200左右人员前来就餐,一定要保证每个人吃饱。”李红介绍道。

在忙碌的志愿者队伍中,一些学生也参与其中,做着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5点50分,附近的环卫工陆续来到开始排队等候,此时的粥屋开始热闹起来。负责人李红找到一位学生家长刘大姐临时统计人数、填写表格。

6点18分,已经工作后的环卫工们陆续过来就餐,喝着热乎乎的粥,吃着热腾腾的馍,淡淡的微笑慢慢爬上他们的脸庞。

6点53分,小义工们和义工们开始吃剩余的饭菜。

提升自己,让人人都能帮助他人

7点10分,在源汇区昆仑路北段“大爱乾坤免费爱心粥”,就餐已经接近尾声。“今天天气冷,就餐人数不多,80人,平时有120人左右。”粥屋的负责人杜金华介绍道。

杜金华自2013年漯河第一家发起开办免费爱心粥至今己五年,设爱心粥平台是倡导大家一起学习雷锋,让人人都能帮助他人、提升自己。2018年,经他们团队研究决定,在去年他们资助2名贫困大学生的基础上,今年又资助了两名贫困大学生每人2000元,粥屋每年都会做下乡助老、助学、助残等志愿活动。

杜金华也亲身感受到在爱心粥屋的带动下,大家从奢侈浪费到勤俭节约,从被动接受到无私付出的重大变化。

1人十1天十1元=爱的365天

“我们倡导每人每天一元钱,365天让爱满格,温暖爱的365天,每人每天一点爱,成就爱的365天,1人十1天十1元=爱的365天。 日行一善,善行一生。”当日上午, 纬一路爱心粥志愿者高红告诉记者。

“目前,我们的资金来源是有纬一路爱心粥4个微信捐赠群捐赠所得,每天的红包有店长靳伟芳和志愿者我和“小草”收,每天上午,粥店长靳伟芳会把当天的就餐人数,志愿者人数,馒头数量发布到纬一路爱心粥几个群里;并发布到全国大爱乾坤爱心粥群里登记入账。每天晚上八点之前,店长靳伟芳把当天的红包集中,公布到群里;每天晚上21点左右,爱心粥的记账会计志愿者薛云会把当天的一切支出收入、捐赠、结余等发布到每个捐赠群内。“ 账目是由全国大爱乾坤免费爱心粥专业志愿者会计做记录,他们会一个粥屋一个粥屋的来回,把每个粥屋的账整理好,入账,存档等。”

结对“学雷锋活动基地”,志愿服务已一年半

“这些孩子每天早晨要5点半起床,由家长带到这里,忙到快7点,然后再去上课,非常辛苦。”当日上午,许洼小学副校长栗学军告诉记者。据了解,今年3月,许洼小学德育处在全校发起“爱心汇集·助力免费爱心粥”一日捐活动,募集爱心款8818元,为粥屋更新门面、添置大型蒸车、豆浆机等硬件设施,同时把纬一路爱心免费粥确定为“许洼小学学雷锋活动基地”。 

如今,许洼小学60多名学生组成的“免费爱心粥屋服务队”,分批次由学校组织,在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持之以恒,轮值服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许洼小学被确定为“河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许洼小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也荣获“漯河市教育系统学雷锋先进班集体”称号。

爱心粥为志愿服务事业锦上添花

据了解,免费爱心粥屋”以服务于环卫工、无业者、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就餐为载体,并以搭建志愿者服务为平台,全面开展的常态化公益慈善项目。爱心粥屋是该市自发成立的民间慈善组织,自2013年第一家在漯河成立后,目前,仅市区就有13家,漯河市共有接近20家爱心粥屋。

“爱心粥屋充分发挥了志愿服务的典型示范作用,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有机结合,用爱心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奉献之歌。正是爱心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才让爱心粥屋越来越多,也让更多的老人和环卫工得到关爱,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让喝粥的人感到温暖、友爱、和谐,为漯河市的志愿服务事业锦上添花!”漯河市文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漯河新闻热线:17746442522  投稿邮箱:luohe@hnr.cn)


文章关键词:漯河市 爱心粥屋 志愿者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精品原创

临颍县图书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