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漯河公安:“零距离”防控守护群众平安

2020-03-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漯河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殷广华)有一种奉献叫坚守,有一种力量叫担当,有一种行动叫忠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漯河市舞阳县公安局马村派出所全体民辅警迅速响应,全警参战,全力以赴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勇当这场全民战“疫”的最美“逆行者”。

逆“疫”而上,关键时刻显担当

“请全体人员明天回所里上班!”大年初一晚上,轮休的民辅警正在热热闹闹地和家人们吃团圆饭,突然收到了所长臧新辉在微信工作群中发出的通知。

“常亮收到”“胡鹏耀收到”“陈新立收到”“王军政收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体人员第一时间回复,立即准备返回岗位。当天晚上,全市乃至全省全国都实行了交通管制。辅警张勇的家在舞阳县城,他半夜从老家骑电动车出发,冒着大雾、路滑的危险,一路直奔派出所;民警张永辉在高速封闭前,从漯河老家一路赶回舞阳;指导员常亮除夕值班,大年初一下午刚回家,第二天一大早又赶到了所里;所长臧新辉初一到所里值班后,至今没有回过一次家;返乡休假的民警赵大广等人,通过各种方法,克服种种困难快速返回工作岗位,奔赴战“疫”一线,深入开展入村排查、走访宣传、设卡盘查等工作。

“零距离”防控,不惧危险筑牢防线

马村派出所辖区武汉返乡人员众多,全乡武汉返乡人员有390人,占全县返乡人员10 %以上。特别是马村乡小寨村有武汉返乡人员119人,占全村总人口的14.8%。为了摸清武汉返乡人员的身体状况,有针对性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马村所全体民辅警不惧危险,协同乡干部上门入户走访调查,逐人检测体温、逐人询问活动轨迹和接触情况;与马村乡党委政府密切协作,向重点村庄分发防控用品,确保每名武汉返乡人员家中都有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协助医务人员对小寨村挨家挨户集中进行了多次消毒,坚决守好阻击疫情的防控阵地,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坚守“疫”线,疫情在前警察不退

“滚石上山最怕歇脚,决战强敌最怕松劲,越是在这种关键时期,越需要我们咬紧牙关继续坚持。”在马村乡小寨村卡点,40岁的辅警陈新立坚持每天对所分包的小寨村各个疫情防控检查点进行例行检查,配合医护人员开展测量体温、送餐、送药、宣讲法律、汇总情况等工作。一个多月过去了,小寨村的确诊人员都已出院回到家中,而他依然坚守岗位,不断提醒大家不能放松疫情防控力度。他总是说一定要保证卡点安全,保护小寨村全体村民的安全。而自己身处在最危险的环境中,他却从来没有在意过。

竿起车过,车来竿落,“您要到哪里去?有没有证明?”“麻烦您下车配合我们测量体温”“等一下,还需要您登记一下信息”……在小寨村和沟陈村疫情防控检查点,这些简单的话语,执勤民警一天要重复上百遍。马村派出所辖区的2个重点村庄都有民警24小时值守,每天,他们都要对过往车辆和人员逐个排查登记,进行常态化执勤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人员”。特别是在漆黑的夜晚,寒风刺骨,民警冻得直打哆嗦,常常难以入睡,但他们从不叫苦、不叫累,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请各位自觉在家呆着,不要串门、不要走亲访友、不要聚餐,不要聚众打牌赌博,请大家自觉配合……”每天上午8点开始,2名民警带领乡政府工作人员组成的志愿者巡逻队,在全乡走村入巷开展步行巡逻,用小喇叭宣传防疫形势和防护知识,对不遵守防疫规定的村民进行劝阻。一天巡逻下来,他们的微信步数都在2万以上,却没有人喊过一声累。

疫情发生以来,马村派出所依法防控,严厉打击各类涉疫违法犯罪,严惩破坏防疫大局的违法犯罪人员,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该所投入街面巡逻警力12人,配合乡政府排查疫情、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提醒群众注意做好自我防护。对疫情防控期间易出现的电信诈骗、使用酒精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利用一村一警微信工作群向群众宣传防疫、防火、防电、防诈骗等知识。同时,每天安排一辆警车、一名民警在3个警务室片区沿线巡逻,切实做到见警灯、见警车、见警察。疫情期间,马村派出所共办理行政案件5起,对违法人员罚款8人,现场化解矛盾纠纷12起。

警民连心,病毒无情人有情

“有时候,一口热乎饭,一线战斗人员的心就暖了。”臧新辉深情说道,疫情发生后,为了让一线战“疫”人员保持充沛的精力和体力,所里制定新菜谱,每天增加鸡蛋、肉类等提高免疫力的食材供应,并为民辅警熬制预防中药。为了隔断传染源,所里实行分餐制,一天三次对食堂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小小的食堂,成了抗击疫情的“加油站”。坚持每天对全所全面消毒1次,每天对全体民辅警测量体温2次,目前,全所14名民辅警身体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你在前方战斗,我在后方为你支援!”连日来,马村派出所先后收到多名爱心人士的捐助。蔬菜、水果、方便面、饮料……广大群众的支持,给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民辅警带来了莫大的感动和鼓舞。

“真的太感谢了,如果不是你们相助,我父亲今天就断药了,心脏病又要犯了!”2月5日晚上,马村乡小寨村村民接过民警连夜从县城带回来的药后激动地说道。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实行交通管制,针对村民购买药品和生活用品存在的困难,民警及时出手相助,积极想办法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病者送药、为婴儿买奶粉、送耄耋老人回家,这些暖心瞬间不断上演……

截至目前,马村派出所共出动警车120余台次、警力330余人次,在各卡口排查登记车辆300余辆、人员1200余人,配合排查“武汉返乡人员”300余人,查找密切接触人员20余人,为群众解决涉疫求助8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8起。全体民辅警的辛苦付出,赢得了乡党委政府的肯定,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满意。

疫情面前,警察不退,守护群众,逆行无悔。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马村派出所民警、辅警忠诚担当、尽心履职,使命在心,责任在肩,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映象网漯河新闻热线:166 5088 6886,投稿邮箱:luohe@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公安 防控 保护 平安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漯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加强“一盔一带”使用

    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减轻交通事故后果,减少交通事故死亡,漯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自5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加强“一盔一带”使用管理宣传教育活动。

  • 漯河公安翟跃军:筑牢基层“主心骨” 铸造民心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和贫困群众做朋友、结“穷亲”,满怀激情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真心实意帮助贫困户办实事、解难题,赢得干部群众的信赖;他主动作为,强堡垒促增收,扶贫扶志两手抓,设卡值班抗“疫情”、走街串巷搞宣传,全力守护村民生命安全。

  • 漯河市召陵公安分局联合多部门开展交通事故救援

    5月18日上午,漯河市公安局召陵分局交管巡防大队联合召陵区消防大队、召陵区中医院、保险、应急等多部门在辖区走马塘路与依兰北路交叉口开展了“四位一体”联动型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 漯河公安局念好护学“三字经” 撑起复学“平安

    为确保广大师生安全,漯河市公安局启动“护学模式”,优化警力配置,多警联动撑起“平安伞”,全力护航高三师生返校复课。

  • 公安局大力开展春季禁种铲毒行动

    近日,漯河市召陵公安分局大力开展春季禁种铲毒行动,安排警力走村入户向群众宣传禁毒知识,深入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等进行地毯式踏查行动,确保不留死角。

今日热点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精品原创

临颍县图书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