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漯河公安翟跃军:筑牢基层“主心骨” 铸造民心“吸铁石”

2020-05-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殷广华)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和贫困群众做朋友、结“穷亲”,满怀激情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真心实意帮助贫困户办实事、解难题,赢得干部群众的信赖;他主动作为,强堡垒促增收,扶贫扶志两手抓,设卡值班抗“疫情”、走街串巷搞宣传,全力守护村民生命安全。他就是漯河市公安局派驻舞阳县姜店乡大王村第一书记翟跃军。

党建引领,筑牢基层“主心骨”

以前的大王村,支部书记空缺,干部不团结。入村后,翟跃军从筑牢基层“主心骨”入手,全力推动支部建设。挨家挨户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在乡党委的领导下,严格按程序选出了群众认可的新班子,村干部们也从冷眼旁观到积极出谋划策,主动作为,支部凝聚力明显增强。班子健全了,就得领着党员群众好好干,翟跃军结合实际一抓支部合力、二抓组织活力、三抓党员日常管理,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推行党员民主评议积分和无职党员“一编三定”管理,开展“亮身份、正言行”活动,促使村“两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发挥出了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全体干部党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

两年来,大王村党支部严格按照组织程序转正预备党员3名,发展党员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人,培养村级后备干部1名,培养脱贫攻坚明白人2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地发挥,也筑牢了打赢脱贫攻坚的组织根基。大王村党支部被评为乡先进基层党组织,被乡推荐为县“过硬党支部”。

凝心聚力,铸造民心“吸铁石”

有了过硬的支部,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还需把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让群众发自内心地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成为凝聚民心的“吸铁石”。为此,翟跃军带领村干部开展了10余次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入户走访、宣传,征求意见活动。他经常入户讲政策,利用墙报标语、“大喇叭、”“电子屏”等,反复宣传到户增收、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等惠民政策,让群众“听得懂政策、看得见实惠”。组织环境卫生整治、实施户户通硬化、植树造林、改造卫生厕所、美化、亮化提升等项目,把每家每户关心的小事办好、把全村群众关注的大事办实。

两年来,翟跃军想方设法争取项目支持,新打机井13口,修建田间桥梁6座,申请体育器材10件套,新修道路6条、6公里多,安装太阳能路灯75盏,利用扶贫资金为大王村主要道路修建下水道800米,解决了群众“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出行问题。以派驻单位为坚强后盾,为大王村协调添置了空调、电脑、打印机,电子屏、会议桌椅等,并专门拨付帮助完成村室扩建,一举改变了大王村的形象和办公条件。疫情防控中翟跃军放弃休假,与村民一起设卡值班堵毒源、走街串巷搞宣传,协调物资献爱心、帮助群众送温暖。一件件实事,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享受到了脱贫攻坚带来的红利,对村里的工作也更加认可支持了。

精准施策,打好脱贫攻坚战

政策帮,干部带,增产增收最实在。翟跃军经过参观学习,培育出了恋上豆丹特色养殖合作社、大王村鞋面加工合作社,帮助村里的木材加工厂扩大规模,共创造劳动岗位80多个,带动14户贫困户务工增收。因地制宜宣传引导群众加大经济作物种植,鼓励开展农畜业发展。现在的大王村,花生、大豆种植面积连年增长,小型家庭型猪、羊、鸡、肉兔、鹌鹑养殖遍地开花,实现了有务工能力村民的就地务工。利用市派第一书记扶贫资金整合集体经济、产业带贫项目资金,先后投入到普通食用菌大棚项目,长毛兔养殖基地,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28572元;带动贫困户94户参与产业发展或务工就业,人均每年增收1000元以上。

两年来,大王村实现了111户371人的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了10万元。现在的大王村,党员干部群众心齐了,水泥路四通八达,路灯亮了,有整洁如新的村室、美丽的路边花园,各项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送法下乡、文艺演出、广场舞教学,电影戏曲下乡等活动,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持续引导村风民风向好向善发展。村民们渐渐摆脱了贫困,朝着美好幸福生活又前进了一步。

(映象网漯河新闻热线:166 5088 6886,投稿邮箱:luohe@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翟跃军 基层 民心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精品原创

临颍县图书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