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漯河市临颍县:夫妻双双齐上阵 誓做白衣逆行人

2020-02-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漯河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王利生)当清晨第一缕朝阳升起,疫情下的小城临颍还在沉睡,漯河市临颍县妇幼保健院护理部主任王钤和她的丈夫就匆忙走出家门,赶往各自的单位,开始一天的战斗。丈夫郭伟刚在临颍县人民医院心功能科上班,也是临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往常一样,两个孩子还在熟睡,因为无人照顾,为了防止孩子们外出,王钤白天都会把他们反锁在家里。下楼时,王钤望着丈夫一瘸一拐地下楼梯,不禁担心地问:“你能行吗?实在不行今天请假吧!”这几天,丈夫的右膝盖突然红肿疼痛走不成路,诊治为急性滑膜炎。他头也没抬,说:“请啥假!这都是小毛病,我如果歇班,大家还不拿我当逃兵看待啊!”丈夫忍着疼痛,吃力地把腿跷上电动车骑行远去。

余谨以至诚,于会众面前宣誓: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勿为有损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药;慎守病人家务及秘密,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谨誓。——弗洛伦斯·南丁格尔!

当年举起右手的那一刻,南丁格尔的铮铮誓言就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了王钤的血液。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防控疫情的第一声号角在临颍县妇幼保健院吹响,曾参战2003年抗击非典荣获漯河市先进个人、现已身为护理部主任的王钤认为自己更有抗击疫情的经验。在写请战书时,王钤第一个带头签订,她说:“作为医院第一党支部书记,凡事都要以身作则,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在王钤的影响和感召下,全院10分钟之内火速报名248人。“请战,请战,我是党员,我先上!”一张张摁满红手印的请战书,如同齐刷刷举起右手在党旗下喊出的铮铮誓言,白衣天使的形象是那么鲜活,语言是那么铿锵有力!

为切实保障妇女儿童的生命安全,针对疫情防控,王钤迅速在医院成立了救治护理专家组,配备一辆转运救护车,指定1医1护,配备必要的护理防护用品,做好疑似病例转运,组织各科室进行情景模拟演练,并多次召开护士长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统筹安排部署,改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等流程,有力有序开展各项防控工作。

多少个深夜白昼,多少人宅家不能出门。王钤却像勇士一样奔波在医院的各个角落查房指导工作,并把所学的最新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和院感防控知识第一时间组织护士们学习,安排保洁人员和护士每天对全院各楼层、病房、门把手、地面、空气、急救车辆等进行消毒,在各个走廊配备手消毒液供就诊患者使用。认真细致的王钤甚至要求全院人员,登记写字用的笔都要消毒擦拭,严格病区出入口,安排专职护士把护,凭卡出入,出入登记,每个病区都设置一个隔离病房,发烧病人和家属,一律由护士为其买饭和购置生活用品。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面对全国每天不断上升的确诊数字,王钤给全院的护士加油打气:“我们一定要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严格预检分诊,层层把关,力争零感染零扩散,保护好我们的病人,保护好病人家属,保护我们自己,就是保护好我们医院,保护好我们国家,就是给社会做出的最大贡献!”零感染零扩散,打赢这场防疫战,已经成为临颍县妇幼保健院全院上下的终极目标。王钤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月25日,迅速成立预检分诊领导工作小组,从各科室抽调18名精干力量,迅速启动预检分诊工作,进院的每位患者及家属按照预检分诊流程进行预检分诊登记,为患者发放口罩,指导其正确佩戴,由工作人员引导发热患者至发热门诊。1月25号至2月11号下午共测体温12000余人次,筛查出发热病人600余人次,转至发热门诊58人次,发放宣传彩页20000份,粘贴宣传版面70多张。

在医院医护用品物资紧张的情况下,王钤四处奔波,千方百计地为医护人员采购医用物资,在得知市民郭先生手上有一批口罩时,她想自己按市场价购买口罩为医院捐赠,在得知王钤自己掏钱为医院采购时,卖口罩的郭先生被深深感动,他把手里的口罩全部无偿捐赠给了妇幼保健院。王钤呼吁发动各位护士长和护士们为医院募捐一次性口罩5500个,防护服50套,护目镜168副,艾条1450根,手术帽600个,她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

在抗击疫情连续半月以来,王钤加班加点,没有休息日,没有下夜班,大年初三女儿生日,她在网上定了个蛋糕给女儿送回家,并附上了一张贺卡,上面写道:“亲爱的女儿,妈妈最爱的小公主长大了!妈妈第一次没陪你一起吹蜡烛,没陪你共唱生日歌,没给你拍2020年的生日照,你不会怪罪妈妈吧?原谅妈妈的身不由己,听说吹蜡烛的一瞬间许愿最灵了,你在许愿祝自己学习进步的同时,可千万不要忘了许愿祝我们国家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多少次,王钤和丈夫郭伟刚在医院吃泡面,孩子们在家吃泡面,王钤每天填充肚子的除了方便面还是方便面,一天她朋友圈写道:“如果把搬到医院的两箱泡面吃完,疫情能过去,我宁愿吃成胖子······”这话虽然是调侃式的幽默,但听起来是多么的心酸。

每次下班回家,孩子们都已熟睡,有时儿子竟然穿着睡衣躺沙发上睡着了,冻得浑身冰凉,王钤赶紧把儿子抱到床上,开开电热毯,打开空调,看着熟睡的儿子,她心中满是深深的亏欠······

又有多少次,王钤下班经过父母的家门,却没有停下脚步,顾不得去看望刚刚出院大病初愈、体弱多病的父母,没有时间嘘寒问暖的问候,没有尽到做女儿的孝,她把这份“不孝”抒写成了对患者、对社会更无私更博大的守候······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王钤说:“在这疫情肆虐的紧要关口,没有谁是单个的英雄,我们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是最美的白衣战士,一定要舍小家方可保大家,要迎风而上,逆风飞翔,只要坚守阵地、全力以赴,尽锐奋战,方可享岁月静好,看春暖花开······”

(映象网漯河新闻热线:166 5088 6886,投稿邮箱:luohe@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疫情 防控 一线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漯河市许慎文化园: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确保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处在疫情防控期间,漯河市许慎文化园保护中心采取多项举措,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旅游服务,为广大游客提供安全舒心的旅游环境,确保了“五一”期间景区旅游工作平稳有序。

  • 河南南街村:疫情挡不住出口热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企业深受影响,而漯河市临颍县南街村鲜拌面厂全员齐心,积极应对,再加上市县商务局的大力支持,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外贸部积极与客户沟通,统筹协调生产,出口订单接连不断。

  • 漯河许慎高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筑牢校园安全

    4月8日下午,漯河市许慎高级中学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召陵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曹江涛及召陵区教体局相关领导,漯河高中党委书记、校长王海东,漯河高中副校长、许慎高中校长郭爱红等人参加了活动。

  • 高三年级今日返校 漯河高中:全力以赴做好疫情

    4月7日的漯河高中,随着学生们陆续返校报到,沉寂多时的校园终于再度焕发了生机。

  • 漯河市第二实验中学开展疫情防控下开学模拟演练

    为落实细化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预案,提高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意识、优化流程、落实责任,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有效保障学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3月31日,漯河市第二实验中学举行开学前培训和演练活动。

  • 漯河二中教师扮演学生 举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3月30日下午, 漯河市第二初级中学西校区组织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所有角色均由该校开学分管及负责相关工作的老师扮演。

  • 漯河市驻京转运专班:将主题党日开在抗疫前线

    3月27日下午,漯河市驻京转运专班在新国展W4专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和工作人员参加。此次主题党日,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回想初心使命,在涉外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为战士们打了一针“强心剂”,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 王海东作全省疫情题材写作线上公益讲座

  • 王海东作全省疫情题材写作线上公益讲座 181万多

    3月28日晚八点,应河南省教育信息化“停课不停学”专家行动在线直播活动的邀请,漯河高中党委书记、校长王海东为全省高中生作了一场题为《凛冬散尽,星河长明——高中生疫情题材写作指导》的线上公益讲座,深入浅出、文采斐然的讲述了疫情题材的写作方法,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 漯河辅警马振东:推迟订婚冲锋“疫”线

    出生于1990年的马振东,是漯河市公安局天桥分局天桥警务队的一名辅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舍小家顾大家,和战友们一起吃住在单位,一直坚守工作岗位,时刻冲锋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出色完成了各项疫情防控任务,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和战友们的赞扬,被称为勇敢的“逆行战士”。

今日热点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精品原创

临颍县图书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