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为保供电 他们已全封闭15天没回家

2020-02-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漯河讯(记者 杨增强)上班时,他们处于全封闭工作状态;下班后,他们依然被封在基地特别“保护”起来;我市实行疫情防控后,他们已经连续工作15天没有回家和亲人团聚。这群特殊的人,就是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驻马店分部漯河运维班的13名员工。

非常时期,加强设备安全检查

2月5日,在漯河市邵陵500千伏变电站,两名工作人员正在监测变电站内的设备运行情况。他们手持红外测温设备,查看设备有无过热、变压器油位有无过高过低、SF6压力值是否在正常范围内、避雷针泄露电流是否在合格范围内……这个占地近100亩的大型变电站,巡视一次需要2个小时,而他们每天都要进行三次巡视和一次精确测温,并一一做好记录。

在设备监控室内,两位工作人员正密切注视着电脑屏幕,对电力设备进行一丝不苟地检查,监视,并把检查结果填表登记。这样的监控,需要24时值守。

“我们运维班进入春节保供电时期,也同时进入了疫情管控期。因为工作人员有限,运维班全部人员不准外出,下班后到全封闭基地吃饭、休息、备勤,对外不接触,避免交叉感染,确保工作人员安全。”漯河运维班班长张胜利告诉记者,从1月23日也就是农历腊月二十八,到2月5日正月十二,运维班两个变电站的13名员工已经连续工作15天没有回家。

“之所以采取如此严格的管控措施,是因为非常时期运维班任务特殊,责任重大,不能有人员缺岗。”张胜利介绍,目前疫情时期,电力供应全国保华中,华中保湖北,湖北保武汉。而运维班担负的任务,是全站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以及断面不超稳定极限。而500kV嫘邵ⅠⅡ线则是这次保供电中重点的重点,设备的正常运行直接关系到向湖北电力的输送,容不得半点闪失。

据了解,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驻马店分部漯河运维班,承担着漯河境内邵陵500千伏变电站和郾城500千伏变电站的设备巡视、倒闸操作、定期维护、生产准备、常规带电检测和应急处置等工作。这两座变电站不但保障了向漯河全域供电,还是周口、平顶山、许昌、驻马店的重要联络站,是连接鄂豫电网的通道的重要节点,也是豫中南500千伏网架的重要支撑,实现了河南、湖北区域电网资源互补,提高了电网经济运行水平。

“正因为责任重大,我们在疫情期间除了严格管控员工的安全外,还确保变电站和封闭基地的安全。”张胜利说,变电站工作场地和封闭基地都配备了测温仪、酒精和消毒液,以及口罩等防护设施。办公场所和封闭基地都要进行全方位消毒,就连鼠标、门把手等也不放过。同时,工作人员的家属也要每天上报体温以及身体健康状况。

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

“关键时刻,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作为运维班的一名90后共产党员,丁义轩身为副值班员,尽管家在郑州,在家中亲人去世的情况下,依然忍着内心的悲痛坚守在工作岗位,处理突发情况。

1月27日是大年初三,丁义轩在电话中得知疼爱他的姥姥去世的消息后,流下了伤心的眼泪。可是,为了春节期间安全供电,为了保障湖北疫区正常用电,丁义轩没有请假,依然坚强地值守在工作岗位。当天下午4时许,他突然发现监控主机有异常,数据不能正常更新。重新启动电脑后,丁义轩仍然发现监控主机和监控从机数据不对照,通信不畅。

“一定是哪里出了故障,不行,得马上到现场检查。”丁义轩让同事值守监控,他马上武装自己,带上工具走进了设备区。从4时30分至6时,丁义轩检测了100多个设备,发现工作状态正常。但监控主机却依然有异常。他立即向站长汇报,经张胜利和维修人员沟通,联系监控设备厂家,发现是因为对时有问题,造成监控信号传输紊乱。大家立即纠正对时,问题得到迎刃而解。由于问题发现及时,设备缺陷被消灭在萌芽状态,保证了电网的正常运行。

46岁的值班长陈丽华同时还兼着漯河运维班的安全员,她的大儿子今年上高三,而小儿子才5岁,在母亲膝盖有伤、小儿子生病的情况下,她也仅仅在手机视频中安慰他们,嘱托丈夫照顾好家人,一直坚守在单位、在封闭基地备勤。

运维班班长张胜利,在两个变电站轮流值班,手机24小时开机,关键时刻顶岗执勤,用他的话说就是“晚上睡觉都不敢进入深度睡眠,时刻关注着电站的运行安全”。他从1月17日腊月二十三至今,每天都坚持和员工一起值班、在封闭基地备勤,丝毫不搞特殊。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驻马店分部副主任代宏升,到漯河运维班进行督导时,高度赞扬这群平均年龄35岁的工作人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时刻方显英雄本色。疫情之战也是一场考验,他们不讲条件,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奉献,保障着电网的可靠稳定运行,保障着千家万户正常用电,事实证明电网人都是经得起考验的钢铁战士。为抗击疫情、战胜疫情,我们一定会牢记使命,坚守为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映象网漯河新闻热线:166 5088 6886,投稿邮箱:luohe@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新春走基层 供电 回家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春走基层】驻村第一书记是俺村的“主心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临颍县供电公司驻三家店镇潘庄村第一书记俎兆杰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与家人团聚的日子,提前结束休假,返回帮扶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迅速配合协助村“两委”班子做好自武汉返乡人员的排查、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引导群众取消聚集性活动,为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新力量,让潘庄村的防控工作有了“主心骨”,所有防控工作事项有条不紊的开展落实。

  • 【新春走基层】临颍县:党旗飘扬疫情监测点 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进行,交通卡口监测点是掐断病毒流入口的“边防线”,是县城的“安全门”。连日来,漯河市临颍县广大党员干部、公安民警、医务工作人员冲锋在前、主动扛责、全力战“疫”,始终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卡点飘扬。

  • 【新春走基层】“妈妈,等我长大,我来保护你!

    “妈妈,等我长大,我也要当医生,来保护你!”一个稚嫩的声音从视频里传来,几天几夜没回家的漯河市召陵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士王楠,顿时掉下眼泪。

  • 【新春走基层】 漯河市邓襄镇后安村“硬核”村

    疫情防控警报响起,凭借多年工作经验,漯河市召陵区邓襄镇后安村村支部书记安显庭果断做出全村关门闭户抵抗疫情的决定,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化身”村内防疫宣传员、监督员、消毒员,全面做好全村疫情防控工作。

  • 【新春走基层】党旗下,志愿者那抹美丽的身影令

    在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漯河市源汇区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身穿红马甲,起早贪黑,走街串巷,搞防控宣传,抓卡点检测防控和流动人员劝返。

今日热点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精品原创

临颍县图书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