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漯河市三院眼科名誉院长李钦兹:50年始终坚守从医之路

2019-09-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漯河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梁煜)他今年73岁,本可以在家安享晚年、含饴弄孙,但却选择坚守热爱的岗位;他工作认真负责,以高尚医德获患者及家属的认可和信赖;他从事眼科工作50年,临床经验丰富,曾获漯河市卫生系统行业明星、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在今年全“8.19”中国医师节表彰大会上,荣获“从医四十年优秀老医师”荣誉称号。他,就是漯河市三院眼科名誉院长李钦兹。

50年始终坚守从医之路

李钦兹的行医之路,至今已经走过50载。1970年响应党中央“面向基层、面向农村”的号召,李钦兹大学毕业后来到周口当地的乡卫生院工作。1983年,李钦兹被调到沈丘县人民医院,创建了五官科病区,成功开展穿透角膜移植术,1989年在当地率先开展了眼科显微手术,这在当时全省只有郑大一附院等为数不多的省级医院开展该手术。

1994年,李钦兹来到漯河市第三人民医院。尽管一切工作需要从零开始,但他始终努力学习新技术、开展新项目,积极培养优秀专业人才,在漯河市率先开展了现代白内障囊外摘除并人工晶状体植入术、穿透角膜移植手术。

他根据科室的实际情况合理分管患者,注重团队建设,提倡并带头做好“传、帮、带”,对下级医生做到放手不放眼。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前提下,多给低年资医生动手操作的机会。“有时一台手术术者、助手交换操作位置近数次,正是因为手把手的带教培养,年轻医生的医术都进步很快。”李钦兹回忆说。同时,在担任眼科主任期间,李钦兹根据每位医生的喜好、专长及工作需要,把眼科主治医师以上人员分为前节、后节、屈光、医技几个专业组,让大家各有专长。为了多向省级医院学习,李钦兹还积极争取到河南省眼科研究所的支持与帮助。河南省眼科研究所专家连续4年定期来到市三院眼科查房、坐诊、会诊和手术,极大地促进了院内眼科专业技术的发展。在省眼科研究所专家们的指导帮助下,市三院眼科在漯河市率先开展了现代玻璃体切割手术,并成立了河南省眼科研究所漯河分所。

1999年经漯河市卫生局批准,市三院眼科挂牌漯河市眼科医院。该院先后被评为漯河市“重点专科”、河南省“特色专科”、河南省眼科网络分中心、漯河市低视力康复治疗中心,还被评为中华“健康快车”白内障治疗中心。目前,市三院眼科拥有专业技术人员28名,其中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5名,主治医师及住院医师9名,硕士研究生2名。眼科分眼前段、后段、眼视光、眼医技5个专业组,病床50张,已获得市级科技成果十余项。眼科开展的玻璃体切除术白内障超声乳化及人工晶体植入术、视网膜脱离复位手术、非穿透小梁切除抗青光眼手术、复杂性斜视矫正术等在全市领先,在该市及周边地区有着较高的信誉和口碑。

给更多患者带去光明和希望

2011年,退休后的李钦兹在医院领导的一再挽留下,热爱的眼科事业的他选择留在医院继续发挥余热。

“无医德者不能医,要把患者当做亲人。”李钦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让病人及时得到医治,帮助他们早日解除病痛,对于李钦兹来说晚走和加班都是常事。2003年,漯河市开展“健康快车”白内障复明工程,病人量骤增。某天下午,李钦兹从临颍参加活动返回医院后,得知科内还有25个患者等待当日手术,坚持做手术直到晚上11点多。在开展白内障复明工程的这一个多月时间里,该科共完成近千例手术,是漯河市区其他3个医院手术量总和的2倍多。

熟悉李钦兹的同事都知道,他去年曾先后做了心脏起搏器植入及开胸手术,大家都劝他多休息,但是李钦兹对此不以为然。“我现在身体状况还行,还可以坚持上班。党和国家培养了我这么多年,我应该把自己毕生的行医经验和精力奉献给社会和医院。”李钦兹语重心长的说,“眼睛健康影响一个人的生活质量,这么多眼病患者等着医治,我看着心里着急啊,我想尽我最大的能力帮助他们”。

在这条行医路上,辛苦劳累在所难免,但能够发挥自身价值,去帮助和救治更多的人,李钦兹发自内心感到幸福。在他看来,能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医师、能用自己毕生所学为患者减轻病痛,是他身为一名医生始终要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映象网漯河新闻热线:177 4644 2522,投稿邮箱:luohe@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眼科 医生 院长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漯河市2019年眼科学术研讨会在市三院成功举办

    11月23至25日,漯河市2019年眼科学术研讨会暨健康快车眼科论坛在该市三院成功举办。本次特邀来自澳大利亚皇家眼耳科医院Keith Martin教授、河南省眼科医院副院长郑广瑛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汪阳教授、河南省立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董道权主任及来自漯河市各县区相关科室的众多医护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 漯河市首届神经眼科学习班圆满落幕

    由漯河市医学会主办、漯河市第三人民医院承办的“漯河市首届神经眼科学习班”于10月12日上午在漯河市三院成功举行。

今日热点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精品原创

临颍县图书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