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漯河市王岗镇:火红的辣椒 红火的生活

2019-09-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漯河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尹晓玉  龙阁)眼下正是辣椒的收获季节,有“中国辣椒第一镇”之称的漯河市临颍县王岗镇,被红辣椒装点得格外喜庆,村民们也靠种植辣椒实现了致富梦。

创建辣椒特色小镇

王岗镇交通便利,全镇辖36个行政村,以小辣椒种植、购销、冷储、深加工为主导产业。该镇共有12万亩耕地,其 中小辣椒种植面积达8.6万多亩。辣椒年交易量 30万吨,交易额突破 30 亿元,通过专业合作社与海底捞、老干妈等大企业签订了购销协议,辣椒销往全国各地,王岗镇也被评为“中国辣 椒第一镇”。目前,全镇小辣椒种植农户达1.1万余户,发展辣椒经纪人7000多人,带动辣椒种植、采摘、流动收购、集中交易人员3万多人,催生带动了市场、运输、物流、电商、冷藏、加工等多个行业发展,形成了名副其实 的“小辣椒、大产业”效应。如今,辣椒产业已成为王岗镇的富民产业、特色优势产业。集小辣 椒种子培育、规模种植、初精加工、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特色小镇也已雏形已现。

到处一派丰收景象

9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王岗镇的几个辣椒种植村。随意走进一个村子,都可以看到一片红火。田间地头,一串串红辣椒,煞是喜人。椒农们正在忙着收割、分拣辣椒,一派丰收景象。在小庄李村的田间,村民张会霞一家正在收割辣椒。近年来,张会霞靠种辣椒供应了两个孩子上大学。“今年收成还可以,一亩地产量五六百斤吧,收购价 格也比去年也高一些,算是丰收丰产了。”张会霞笑着对记者说。

在梁岗村一个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辣椒筛选机正在作业。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今年上市比较早的一批辣椒,有的已经分装好了,准备发往贵州,供给老干妈工厂。目前,椒农们正在收割、采摘辣椒,大面积新辣椒上市在10月10日前后。

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水牛宋村是王岗镇的主要辣椒种植村,全村4000亩耕地,有3000亩种植了辣椒。今年村里建了10间烘干房、4个冷库。“如果市场行情不好,村里有冷库,可以先暂时储存起来。如果辣椒收获后遭遇连阴雨天气也不用愁,可以在烘干房烘干。”村支书宋建营告诉记者。

宋建营说,今年村里引进了13个新辣椒品种进行试种,以后会选择收成好的品种进行推广。同时,还从北京引进了新的 肥料,调节改良土壤。“今年的辣椒收购价格较高,目前是9块钱一斤,比去年同期一斤高出3块多钱。”宋建营说,椒农的收入应该会不错。

近年来,水牛宋村人靠种辣椒实现了致富,几乎家家户户都买了车,不少农户都在县城买了 房子。“小小的红辣椒让我们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也让我们过上了红红火火的日子。”宋建营说,他们的小辣椒红遍了全国, 也照亮了村民的致富路。

(漯河新闻热线:177 4644 2522,投稿邮箱:luohe@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辣椒 种植 致富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精品原创

临颍县图书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