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3月份“中国好人榜”发布 漯河又一人荣登该榜

2019-04-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漯河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曹全岭)4月2日,2019年3月份“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广西柳州举行。漯河市临颍县爱心粥阳光公益负责人郭丽丹荣登3月份“中国好人榜”,郭丽丹是漯河市新一轮创文工作启动以来该市连续8个月第十个人先进典型荣登此榜。

3月份,中央文明办依托中国文明网开展的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共收到各地网民举荐的好人好事线索126万件,参与点赞评议的网友累计超过3100万人次。网友称赞:好人就在身边,好人温暖着全社会。4月2日,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通过视频短片、现场访谈、网络互动、侗族大歌等多种形式讲述好人的感人故事。107位身边好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其中来自漯河市临颍县爱心粥阳光公益负责人郭丽丹荣登3月份“中国好人榜”。

郭丽丹是临颍县繁城镇扁担杨村的一位普通农民。从2011年开始她就参加了同学们自发组织的30余人志愿者服务协会,累计向当地敬老院、困难家庭、大病患者、失学儿童捐款捐物达5万多元。2013年,在外打工返乡的郭丽丹带着全家老小四口人来到临颍县城租了一间不大的门面房做起了小生意。她看到环卫工人每天凌晨早早起床清扫垃圾,饿了吃口凉馍,渴了喝口凉水,累了席地而坐,工作非常辛苦。还有那些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流浪汉早上吃不上热饭流浪街头的情景,心地善良的她同情之心油然而生。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些弱势群体每天早晨吃上热饭,做一个造福他人,奉献社会的好人。于是她决定在县城开办第一家爱心粥屋,来帮那些困难群众。

“想法虽好,实施起来谈何容易?你到底图个啥呀”。郭丽丹的一位好友听说后,直言不讳,当头就是一棒。其实,郭丽丹家庭并不富裕,爱人在郑州打工,家里只剩下年过六十多岁的婆婆和九岁的儿子。虽然自己开了一个小店,但收入仅仅够贴补家用。儿子上学,还要买房,这一切的一切,确实是个实际问题。可郭丽丹是个热心执着的人,只要做出决定,九头牛都很难拉回。郭丽丹把想法告诉了爱人和婆婆,没想到爱人和婆婆都很开明,非常支持。于是,郭丽丹拿出多年的积蓄,买来锅碗瓢勺,米面油盐,找来几位爱心人士,利用自己做生意租赁的一间房子,免费爱心粥屋就这样于2014年8月1日在临颍县城区悄悄开张了!

爱心粥屋办起来之后,有人曾对此持怀疑态度,认为让环卫工人、弱势群体吃几顿饭作作秀可以,要想常年坚持根本不可能。再说,一个农村弱女子,又没有后台、靠山,兔子的尾巴——长不了。面对风言风语,郭丽丹没有退缩,她就是要把这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为了把爱心粥屋这件惠民工程长期坚持下来,让更多爱心人士参与支持这项工作,郭丽丹和她的志愿者们想尽了办法,吃尽了苦头,花费了不少心血。

为办好爱心粥屋,郭丽丹一方面拿出自己的积蓄外,另一方面发动志愿者捐款。再之就是用服务、真诚感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献出微薄之力。尽管捐赠者不图名,不图利,但郭丽丹还是制定了详细的财务管理制度,成立了监督组织,每月向志愿者公布收支情况,捐赠、收支情况都一目了然,明明白白。

爱心的力量是无穷的,临颍县爱心粥屋的出现也引来了社会各界人士和机关团体的关注和支持。社会各界的团体、爱心人士,有的送来了现金,有的送来了面、米、油、菜,也有的送来了关爱。有的小朋友捐献出自己的压岁钱,也有在爱心粥屋吃早餐的环卫大妈也捐出了自己的一点心意,并特别交代:“是郭丽丹的故事感动了我,是爱心粥屋的志愿者们影响了我,虽说我捐的钱不多,但这是我的一点心意,把它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吧!”

为让环卫工人等弱势群体吃饱吃好,郭丽丹确实花费了不少心血。她带领团队们,早餐从周一到周五做的饭菜基本不重样儿。白菜豆腐、萝卜粉条、土豆、芹菜、冬瓜、稀饭、胡辣汤、蒸馍、包子、油条、菜馍等轮流提供。腊八节、端午节、冬至等节日还专门为大家改善生活。在抓好免费供餐服务的同时,郭丽丹还拓宽服务领域,组织志愿者参加社会上其它公益活动。几年来先后组织砍包菜、拔蒜薹、慰问特贫困户和贫困大学生、敬老院、绿色环保宣传、大型节会维护会场秩序、举办国学养正《论语》亲子诵读免费培训班等。仅举办国学养正《论语》亲子诵读免费培训班就达20期,培训人数累计达800多人(次);先后走访慰问王孟、巨陵、城关、三家店、杜曲等乡镇特贫困户和贫困大学生70多人(次),送去现金以及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和物资4万余元。

郭丽丹和她团队的汗水没有白流,辛苦没有白费,来爱心粥屋就餐者络绎不绝,每天仅固定就餐者由刚开张时的1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100多人。自爱心粥屋成立以来,累计为环卫工人等弱势群体提供早餐达12万人次。一位经常在这里就餐的环卫大妈赞不绝口:“我们环卫工原来早上从没吃上过按时饭,是郭丽丹带领这些志愿者们,不论春夏秋冬,酷暑严寒,每天早早起床给俺们做饭,比俺的孩子都亲呀,我们打心眼里敬佩这些志愿者们”。

爱心在飞扬,真情在传递,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感动着每一个善良的人。很多人纷纷报名,加入志愿者服务行列。目前,临颍县爱心粥屋已逐步走上成熟,各项制度完善,实现了爱心服务长效化,制度化、规范化。固定志愿者已达50多人,参加志愿服务的人员已达2万人次,而且这个队伍还在不断壮大,成为临颍县一张靓丽的名片。郭丽丹和她团队的先进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2014年爱心粥屋荣获《漯河市十佳市民》集体荣誉称号; 2016年荣获临颍县人民政府第一届“临颍慈善奖”先进组织奖;2017年荣获漯河市优秀“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郭丽丹被评为漯河市最美志愿者、感动漯河2015年十大年度人物、2016年漯河市十大孝子、2017年被河南省慈善总会评为慈善工作先进个人。

(漯河新闻热线:177 4644 2522,投稿邮箱:luohe@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中国好人榜 漯河 登榜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精品原创

临颍县图书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