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初心映党旗、讲述好故事 21家主流媒体聚焦漯河“基层党建”

2019-11-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漯河讯(记者 杨增强 实习生 陈蒙乐)“社情速递服务站是社区党组织服务社区党员群众延伸,也是将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新举措。”11月14日上午,漯河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主办的“初心映党旗、讲述好故事”——2019年全媒体漯河行活动第一站,来到了漯河市源汇区马路街办事处。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河南日报、映象网等21家主流媒体记者在沙澧大地实地采访调研,全方位聚焦漯河基层党建。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漯河市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行动也开展近两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不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使沙澧大地涌现出讲不完的漯河故事。

非公企业党建引领创新发展

位于昌建广场4楼的马路街街道非公企业党建活力联盟,室内处处弥漫着惬意温馨的氛围,荣誉墙、员工风采、企业文化等板块格外引人瞩目。

“近年来,源汇区以新玛特、丹尼斯等为主的核心商业区持续繁荣,并且还建成运营了全市最大的城市商业综合体—昌建广场,马路街街道非公企业党建活力联盟也顺利组建,是漯河市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一项探索和尝试。”马路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勇杰告诉记者,该联盟还成立了“党建活力联盟流动党支部”,隶属马路街街道党工委管理,共有党员57名,其中本科以上学历的人数占83%。

据张勇杰介绍,此举是为了通过党建凝聚年轻人、引领年轻人,以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培育契合市场、企业发展的文化气质,树立符合企业党员的党建品牌,让党建变得时尚起来,充满青春和活力,走出一条“旗帜红 企业兴”的共赢之路。

同样是聚焦于非公企业党建,位于漯河市舞阳县的贾湖酒业集团自2016年成立党委以来,下设行政、生产、销售等5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11名。集团党委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大力实施“融合党建工程”,积极探索和推进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把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资源活力,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了生产经营中。

为传承红色基因,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共融共促,贾湖酒业集团还投资建成了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多功能党性教育基地—贾湖红馆。展馆总布展面积10000平方米,分中共党史、非公党建、舞阳党史和企业党建四大部分,除了文字、实物、图片外,还融入了多媒体互动方式,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峥嵘岁月以及在红色引领下的集团发展辉煌历程。

基层党建带领群众共同富裕

石磨面粉、小磨香油、红薯粉条……在舞阳县辛安镇刘庄村,该村两委班子成员热情地向大家推销着村里的“明星产品”。据了解,舞阳县辛安镇刘庄村辖3个自然村,共315户,1262人,全村共有党员38名,共有建档立卡139户527人,2015年实现了整村脱贫,现有贫困户5户9人。

据了解,刘庄村原先为省级贫困村,按照“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总体思路,刘庄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提供就业扶贫、光伏扶贫、金融扶贫等帮扶措施,实现每个贫困户享受两种以上增收帮扶措施,呈现出基层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2018年底,这个原省级贫困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已经达到了40余万元。

同样尝到基层党建工作甜头的,还有临颍县新城街道邢庄村的村民。宽阔马路两旁的绿化景观,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鳞次栉比的高楼,让村民们过上了都市生活;位于邢庄村广场的大型超市,让村民享受到的了购物的便捷。走在如今的邢庄村,很难想象这个昔日的脏乱差城中村,短短几年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邢庄村位于临颍县中心城区,是个典型的都市村庄。村民长期固有的传统农业种植模式,村民靠仅有的几分地来维持生计。按照“规划引领、自主改造、基础先行、划块开发、收益归村“的改造模式,村党委先后组织成立村民自主改造委员会、“村民之家”等村民自治组织,全村85%以上的党员成为了各项工作推进的中坚力量,搭建了干事创业平台、凝聚了发展合力。

由该村“自改委”主导的城市广场、水汀长街等10多个项目、400多户房屋拆迁补偿工作顺利推进,没有引发一起不安定因素。村集体每年出资1000余万元,为群众提供统一供水、统一供面、统一缴纳新农合、统一缴纳物业费等十几项福利,全村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目前,全村已完成拆迁680户,回迁群众560户,村集体固定资产突破5亿元,村民享受每户220平方米分配住房加30平方米成本价住房。

“现在我们都搬进了楼房,不仅物业费、水费等费用全免,每人每月还能领到50块钱补贴,生活得太美了!”提及村里拆迁带来的新变化,52岁的老党员李安林语气中充满了喜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主题教育,也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在下一步工作中,漯河市广大党员干部将立足实际,创新方式方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效,构建活力焕发的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映象网漯河新闻热线:177 4644 2522,投稿邮箱:luohe@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讲述 好故事 漯河 媒体 活动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精品原创

临颍县图书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