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打造“漯河好人”品牌 传播道德正能量

2019-02-22  来源:漯河日报

进入2月份,有关“漯河好人”的两则新闻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受到全国观众的关注和热议:一则是《今日说法》栏目报道的我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第二特殊警务大队大队长王培在劫持人质事件中挺身而出的英勇事迹;另一则是《社会与法》栏目关于共青团漯河市委应急救援队对陷入泥潭的车辆成功实施接力大救援的报道。

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启动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有关“漯河好人”的事迹层出不穷,像王培一样的众多好人典型通过各新闻平台,从漯河走向全国,进一步提升了漯河人的良好形象和漯河的美誉度。据统计,2018年下半年,在河南省18个省辖市中,我市连续5个月有7人登上“中国好人榜”(37年义务照顾两位孤寡老人的李桂英胡书现夫妇、倾情奉母诠释人间大爱的黄青华张五红夫妇、29年坚守临床一线的好医生刘东亮、坚守大医道的小村医郑玉海、在劫持人质事件中挺身而出的特警王培)。如今,在漯河提起这些好人,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点赞,把他们当作学习的榜样。

在新一轮“创文”工作中,我市以打造“好人之城”品牌为抓手,开启好人选树新模式,开展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实现身边好人推荐工作和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新突破,“推好人、学好人、做好人”在市民群众中蔚然成风。

完善推荐机制 凡人善举走向台前

2018年,为进一步营造“人人关注身边好人、人人争做漯河好人”的社会氛围,我市进一步畅通发掘好人的绿色通道,建立好人推荐的高效机制,构建宣传好人、产生好人的良性循环机制,让更多的凡人善举从幕后走向台前。

为此,市文明办积极开展向各县区、各单位、各社会团体征集“漯河好人”先进典型活动,建立“漯河好人”储备库,为选树“漯河好人”、推荐“漯河好人”奠定坚实的基础。活动采取海选直推的方式,从普通群众中发掘道德楷模,发挥身边好人可亲、可信、可学的影响力,引领社会道德风尚,社区居民、志愿团队、党政机关及在校老师、学生家长等不同社会群体踊跃参与推荐和点评。大家在推荐好人线索和点赞评议的过程中,学习和宣传了好人好事,全市身边好人线索和点赞评议数量由此实现突破。同时,市文明办对推荐身边好人线索工作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并给予电话卡、公交卡、旅游年卡等物质奖励;对工作不力的县区和单位,督促其在好人线索推荐工作上进行整改。

2018年,在社会各方的共同参与、努力下,我市好人线索数量由全省末位攀升至全省前列,为“中国好人榜”漯河候选人点赞量稳居全省前三名,有效地破解了漯河身边好人推荐工作基础薄弱的瓶颈,形成了发现、推荐、评议好人的良性循环,身边好人推荐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宣传好人典型 讲好漯河故事

漫步在漯河的广场、游园,随处可见不同层级单位评出的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照片和事迹介绍等,他们的故事也感染着更多的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爱岗敬业、见义勇为。

为提升“漯河好人”的影响力、知晓度,我市建立了宣传“漯河好人”的科学机制,除在公共场所悬挂宣传照片外,还开展了“讲好人故事”微电影、微视频、摄影图片、文艺节目征集评比活动,用身边的好人故事展现“漯河好人”的光辉形象,演绎现代漯河人的品质与风采,向社会传递温暖,播洒大爱。

市文明办还深入挖掘宣传“漯河好人”的资源,向中国文明网投送根据“中国好人”事迹改编的文艺节目、故事专题片和微电影作品,为不断推送“漯河好人”登上“中国好人榜”取得了可观的宣传指数分数。

我市还开展了为“中国好人榜上榜好人送喜报”活动,让好人的美名传遍他们的家乡;举办上榜“中国好人”新闻发布会,通过各类媒体为好人欢呼、为“创文”助威、为漯河添彩;对于事迹特别突出的好人,组织专业机构为他们拍摄宣传教育专题片或者微电影,根据好人事迹创作文艺节目,举办好人事迹宣讲活动等,宣扬好人美名。

完善褒奖机制 让好人有好报

我市把对身边好人的奖励列入财政年度预算,坚持从精神鼓励、物质援助、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将政府救助与广泛发动党政机关、爱心企业、志愿服务组织帮扶相结合,并对生活困难的身边好人进行常态化帮扶;先后出台《漯河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实施办法》,建立“见义勇为基金”等,专项用于对好人的褒奖救助,将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以上的优秀志愿者与国家级、省级、市级以上道德模范一起纳入“关爱好人”慈善基金使用对象,每年对生活困难的好人进行帮扶慰问。

全市开展了旅游行业帮扶、礼遇漯河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分期分批组织全市范围内的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行业标兵、好婆婆、好媳妇免费游览南街村、小商桥、许慎文化园、神州鸟园、河上街古镇等旅游景点,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感受漯河巨变,提升他们的自豪感。各县区、各单位也纷纷结合实际制订帮扶、礼遇好人的实施办法,让他们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受尊重,让好人有好报成为一种价值取向。

2018年,随着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等国家级媒体和省级媒体对“漯河好人”故事的连续报道,“漯河好人”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联合评出的2018年漯河十大正能量“网红”事件中,“好人之城故事多——‘漯河好人’现象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排名第一。对于“漯河好人”蓬勃涌现这一现象,不少省内外城市派人向我市“取经”。今年2月份,在全省推荐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漯河以好人线索、好人点赞、好人宣传指数等的综合评分,位居全省第一。

道德建设是内化于心的养成工程,更是外化于行的实践工程。“漯河好人”品牌的锻造,让全体市民从精神层面凝聚起强大的社会正能量,投身于落实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全面推进“四城同建”中,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更大贡献!(作者 张俊霞)

文章关键词:漯河好人 品牌 道德 正能量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精品原创

临颍县图书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