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漯河市城乡规划条例》公布 八大特点“刚性约束”“阳光规划”

2019-01-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漯河讯(记者 杨增强 实习生 陈蒙乐)1月8日上午,漯河市召开《漯河市城乡规划条例》公布新闻发布会,漯河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对该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据了解,《漯河市城乡规划条例》是漯河市人大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制定的第三部地方性法规,是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地方立法工作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

近年来,漯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抓住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全国“城市双修”试点市的大好时机,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治理“城市病”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城市品位和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中出现的城乡规划随意改变、不按规划建设、违法建设时有发生、事权划分不明确、规划管理权责不清、推诿扯皮等新矛盾新问题,亟需以法治的方式加以解决。

《漯河市城乡规划条例》实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和突出地方特色的要求。根据漯河实际,精准设置制度规范,进一步明确了各级政府和部门的职责,规范了规划编制和许可事项的审查流程、申请建设事项的程序条件,细化了对违法行为的督促纠正和处罚措施,回应了一些工作机制和重点难点问题,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漯河市城乡规划条例》分为总则、城乡规划的制定和修改、城乡规划的实施、监督检查、法律责任、附则,共六章六十四条。

《条例》呈现了八大特点:强化了城乡规划的“刚性约束”、严格了“阳光规划”新要求、明确了城乡规划许可时效、体现了城乡规划的漯河特色、深化了“放管服”改革、落实了规权为民的理念、加大了违法建设和违规行为处置力度、构建了全方位监督规划实施的工作格局。

《漯河市城乡规划条例》将于3月1日起施行。

(漯河新闻热线:17746442522  投稿邮箱:luohe@hnr.cn)

文章关键词:城乡 规划 条例 公布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精品原创

临颍县图书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