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漯河市郾城区:农技人才服务团为春耕“保驾护航”

2020-04-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漯河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李泮科 张淑婉 骆组通)“老乡,地里的麦咋样啊。今年气温偏高,病虫害比往年严重,小麦条锈病在漯河已经出现,大家要注意防治,尽快打药。”在漯河市郾城区裴城镇寨子村,来自该区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人才服务团成员王利民,正在向村民讲解春季病虫害防治方法。

因今春气候异常,小麦条锈病发病时间较往年提前了一个月,是自2005年以来最早的一次。面对严峻形势,郾城区迅速行动,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2020年漯河市郾城区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预案》,动员各镇普查麦田病虫害情况,一日一汇报普查情况,确保统防统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夏粮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服务指导全覆盖。该区以区域站为依托,组建由80余名理论知识扎实、工作经验丰富的全区农技人才服务团,分成5支服务队,分包指导全区146个行政村,统筹安排防控工作,引导农民群众科学防治,确保“镇不漏村”。

宣传引导入人心。疫情防控期间,该区拓展宣传渠道,通过电视讲座、村广播、悬挂标语、印发明白纸、微信群、QQ群等方式,向农民群众普及病虫害防治方法和专用药剂使用方法,线上线下齐动员,提高农民群众主动防治、科学防控意识。并通过微信群,发布病虫情报,对种植大户、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实时答疑解惑,及时为群众“想点子、出思路、支实招”。

田间地头传真经。农技人才服务团深入田间一线,按照“准确监测、带药侦查,发现一点,控制一片,发现一片,控制全田”的防控标准,带药下乡普查,充分调动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社会力量,通过技术手段确保准确掌握病虫害发生发展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鼓励、支持专业化服务组织、专业合作社等,开展承包代治等服务,利用先进植保机械防治,提高防治效果。3月11日,该区农技人才服务团在孟庙镇王店村发现两片条锈病病叶,为漯河首发,立即对发病地块进行防治,并对周边230亩进行统防统治,有效防止了条锈病蔓延。

截至目前,全区病虫害防控共普查农田3.6万亩,排查出条锈病发生地块2处,全区共统防统治农田9200 亩,其中发病地块及周边统防统治450亩。

(映象网漯河新闻热线:166 5088 6886,投稿邮箱:luohe@hnr.cn。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农机人才 服务 团队 春耕 护航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精品原创

临颍县图书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