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对漯河市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执法检查

2019-10-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漯河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王华)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河南省老年人保护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由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惠带队对漯河市开展执法检查。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检查“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实施方案》安排和要求,检查组深入基层,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等方式,重点检查“一法一条例”宣传贯彻实施、将老龄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老龄事业经费保障和 老年人社会保障、社会服务、社会优待及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等方面情况。检查组在执法检查过程中,还广泛听取了各方面关于贯彻实施和完善“一法一条例”的意见和建议。

10月16日上午,检查组到漯河万安康复医院、源汇区柳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漯河福寿园老年公寓、昌建沁源和康养项目等为老服务机构进行了实地察看,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了深入交流,面对面征求了意见建议。

下午,该市召开了“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情况汇报座谈会。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惠率检查组一行出席汇报座谈会。汇报座谈会由市人大副主任陈平主持。市政府副市长栗社臣代表市政府做了关于“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综合汇报,市卫健委主任罗伟民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医保局等涉老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结合部门职责汇报了执行“一法一条例”情况。该市部分为老服务机构代表也参加汇报座谈会,并畅谈了在“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

栗社臣重点围绕构建五大体系,对该市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漯河市政府始终将老龄事业摆上重要位置,在思想上真正重视,在政策上大力支持,在工作体制上不断完善;基本养老金保障到位,实行高龄津贴制度,城乡居民医保工作稳步推进,着力改善高龄老人就医状况,做好对特困供养人员的生活保障和医疗救助,计生家庭特别扶助政策落实到位,敬老优待工作逐步加强;做好医疗与养老资源结合,加快老年医疗服务机构建设,推动医疗卫生资源下基层,为居家养老提供医疗服务,扩大政府购买社会化养老服务范围,大力兴建养老机构,做好对养老服务机构的监管,建设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各涉老职能部门配合联动齐抓共管,强化老年人自我维权意识,加强老年维权网络建设。五是宣传教育体系。各级领导敬老示范带动,广泛宣传老年法规政策,深入开展敬老活动。

详细听取汇报后,王惠对漯河市“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及老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王惠认为,该市各级各部门对老龄工作高度重视,在实施“一法一条例”及开展老龄工作中有远见、有科学规划、有典型引导、有创新举措,工作开展的卓有成效。王惠指出,随着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呈现出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加速发展的三个新特征,老龄事业发展将面临新的挑战。漯河市的应对准备还不适应人口老龄化严峻形势,对贯彻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及相关政策措施重要性的认识要进一步提高,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有待完善,医养结合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养老服务设施短缺,老年维权工作有待深入开展。

王惠对下一步老年维权和老龄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要求,要持续加强“一法一条例”的学习宣传,努力营造尊老敬老的法制环境;强化为老服务意识,对老龄工作高度重视,做到未雨绸缪,正视未富先老现象,开发为老服务产业;深化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完善基本养老、医疗保健、社会救助等保障制度,提高保障水平;扎实开展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建设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高效便捷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卫健、老龄部门要强化管理机制,整合医养结合服务资源,提高医养结合机构管理服务水平,努力使老龄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让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映象网漯河新闻热线:177 4644 2522,投稿邮箱:luohe@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人大常委会 漯河 老年人 权益保障 检查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精品原创

临颍县图书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