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70人1个博士 40人1个硕士 漯河这个村家家都有大学生

2019-08-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漯河讯(记者 杨增强 实习生 陈震宇)开学季来临,全国各地的学子纷纷踏上了返校的道路,近期,除了火爆的校园,位于漯河市的一个小村庄也异常火爆。“今年俺们村又送出去了7个大学生。”陶桥村党支部书记陶文博告诉记者,算上这7位,陶桥村已经走出去了241个大学生。

陶桥村位于源汇区问十乡西北部,地理位置偏僻,村子三面环水,一面临坡,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传统农业村,但就是这么一个只有231户、991人的小村庄却先后走出了241多名大学生,其中博士13名,硕士21名,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博士村”。

8月28日,为了探寻“博士村”的奥秘,采访人员来到了陶桥村。谈起村子里为什么会走出这么多高学历的人才,陶文博则是满满的自豪感。“别看我们村很小,但平均下来,基本上4个人出一个大学生,40个人出一个硕士,70个人出一个博士。”

刚满20岁的陶胜杰,今夏收到了南阳师范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他也成了从陶桥村考上的第239名大学生。“我打算本科毕业后一直继续考硕士,有能力的话还要读博士,将来想成为一名教师,给我们村的孩子们传播文化、传播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

现年六十八岁的陶永谦,是村里知名的老教师,村中的大学生不少都是他的得意门生。“送出去的学生太多了,现在在新疆的、内蒙的,还有去了国外的,前几天还有外地学生打来电话问候呢。”说起自己送出去的学子,陶永谦脸上露出了满满的欣喜。

“咱们村跟别的村不一样,家家都是不比钱财比出息、不比轿车比希望、不比成绩比进步。家长和孩子们都比谁的学习好、谁考上的大学好……”谈起村里盛行的“学习风”,陶永谦打开了话匣子,“我总结的教育,就是从兴趣、爱好、习惯三方面培养,学习就是要循序渐进,一步一个台阶。”

作为一名老教师,陶永谦把自己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分别培养成了博士、硕士和本科生。“我的仨孩子我从来美让他们上过补习班,他们从小就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每天晚上到十点、十一点的时候都在学习,过年也没间断过。”说起自己的子女,陶永谦洋溢出了欣慰的笑容。

“当时家里穷,我一个月四十多块钱的工资,得供仨学生,那时候是真难,回回到寒暑假都发愁孩子们的学费,亲戚朋友都借遍了,第二年还不上,谁还再借给你。但是再难,也没有想过让孩子们辍学。”为了支持子女们的学业,陶永谦贷款供孩子们上学。

“整个陶桥村没有一个孩子辍学。”陶桥村“尚学”风气盛行。“村里早在1941年的时候就开办了私塾教学,当时这在全县都为数不多。”陶永谦介绍,“重教启智,耕读传家”的传统,在陶桥村已经沿袭了一二百年,这也是陶桥村走出这么多大学生的根源。

去年中旬,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帮助下,陶桥村的敬贤堂建成投用,馆内设立了“英才榜”和“乡贤榜”,把历年考上大学的大学生和在外成功人士的照片和事迹,摆在敬贤堂,供村民学习。敬贤堂的建立,不仅激发了村民‘比学赶超’的热情,更指引着陶桥村的后世子孙勤耕苦读,而正是这样的一种人人“尚学”的氛围,让原本偏僻贫穷的陶桥村成为了现在远近闻名的“博士村”。

(漯河新闻热线:177 4644 2522,投稿邮箱:luohe@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博士 硕士 漯河 陶桥村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精品原创

临颍县图书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