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29年600万字 漯河“罗锅局长”:坚守兰台的修史人

2019-06-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漯河讯(记者 杨增强 实习生 陈震宇 通讯员 曹全岭 李晓光)“轩副局长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履职尽责;忍住病痛,耐住寂寞,坚守兰台。他一边吃着止疼片,一边伏案工作,春节期间在家就把86万字的县志扫描稿又审了一遍……”漯河市临颍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主任崔瑞锋提起这位“罗锅局长”情至深处两眼湿润。

6月20日,记者来到临颍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多名群众、干部提起轩副局长无不动情、感动!轩副局长名叫轩志伟,男,1970年11月出生,历任漯河市临颍县政府办公室秘书、副科长、科长、临颍县史志档案局副局长。2019年3月机构改制后任中共临颍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主任科员。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地工作,因多年积劳成疾,成了“罗锅腰”。

轩志伟1990年7月参加工作,他在县政府办公室苦干18年,在县史志档案局坚守12年。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令熟悉他的人点头称赞。尤其是从1999年身患“不死的癌症”——强直性脊椎至今,在脊柱严重弯曲变形、日夜疼痛的情况下,以顽强的毅力与魔抗争,靠吃药止痛,坚守工作岗位。他三十岁出头就已经两鬓斑白,步履蹒跚,成了“罗锅腰”。如今,他腰椎僵硬,不能仰视,不能扭头,当年身高一米七五的帅小伙,几乎成了一个残疾人,亲朋好友为之惋惜。而轩志伟却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是党培养了我,干好党交给的工作是我的本分。只要不退休,只要不倒下,就得坚守岗位,这样我的心里才踏实。”

29年来,轩志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的努力加倍工作促使临颍县的政务信息工作跨入全省、全市先进行列;创建了临颍县政府的门户网站《中国临颍网》;全程参与了《临颍县志(1986—2005)》的编纂。他编写的政务信息、志鉴书稿及新闻稿件达600多万字。

爱岗敬业,推动全县的政务信息工作跨上新台阶

1990年7月,轩志伟从河南省供销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县供销社工作。1991年10月,轩志伟通过笔试、面试、政审等环节,被选招为临颍县政府办公室秘书。他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通过刻苦学习公文写作知识和信息写作技巧,逐渐适应了政府办公室的工作节奏,成为一名合格的秘书,文字水平和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轩志伟爱岗敬业,心地善良。在综合科工作的几年里,他经常主动要求除夕之夜值班,为的是让别的同志与家人团聚。有一年除夕之夜,大雪纷飞,外面响起了过年的鞭炮声,他正准备泡方便面吃,一位家在县城的副县长顶风冒雪来带班,并送来了饺子和炒菜,让他趁热吃,轩志伟感动得热泪盈眶,更坚定了干好工作的决心。

1997年,轩志伟到信息科主持工作,他发现临颍县政府办公室的政务信息工作在全省全市处于落后位次,关键是没有信息员队伍、上报的信息条目少且质量不高。为彻底扭转这一被动局面,他主动向领导建言献策并取得领导的大力支持。他首先举办全县政务信息员培训班,并邀请省、市有关领导授课,系统讲解政务信息的写作知识和技巧;其次是带领信息科的同志们到部门、乡镇进行调研,及时发现工作亮点、热点和难点,收集整理后分类上报省市;其三是每周至少编辑三期《政府工作快报》,及时反映全县工作动态,既送达县领导,又下发给各部门各乡镇负责人,实现了上情下达、下情上报。通过一年多的努力,临颍县的政务信息工作跨入省市先进前列。

随后的日子里,轩志伟整天忙着采编报送信息,晚上加班成为常态。由于过度劳累,1999年5月,他感觉腰椎僵硬疼痛,如同针扎,有时早上起床居然穿不上裤子。实在忍不住了,只好到县医院看病,医生建议他到省里检查,经省人民医院抽血化验,他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椎炎。按照留美医学博士的话说,这是一种严重的骨病,又叫“不死的癌症”,目前全世界都没有什么特效药可以根治,只能经常吃抑制和止疼的药,而且不能久坐。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就根据医生的处方,一次买好几个疗程的药物,一种药装一个小箱子,一买就是十几箱,为便于服用,干脆全部放到办公室, 同志们心疼地说他是名副其实的药篓子。靠着这些药物的支撑,轩志伟没有耽误过一天工作。据统计,他上报的信息被省市政府领导批示达25条,他编辑的《政府工作快报》达1500多期,涉及的信息约9000多条,为领导、专家科学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县政府办公室连续多年被命名为省、市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迎难而上,推动了临颍县的信息化进程

2003年6月,临颍县政府为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加快信息化建设,决定建立《中国临颍网》,把这项任务交给了县政府办公室,由信息科具体承建,并要求务必于2004年元月建成。当时信息科只有两个同志,平时还要收集、整理、上报、下发政务信息,工作压力很大。而关键问题是大家对建设互联网网站一窍不通,无从下手。面对这种状况,轩志伟下定决心无论再难也要攻下这个“山头”。于是,他带领大家认真浏览新浪网、人民网等知名网站网页,查看各级栏目设置,认真学习,反复讨论,很快拟定了临颍网建设方案,初步设立了县长致辞、临颍县情、临颍新闻等10多个栏目,报请县政府领导后从县联通公司借调两名专业网络技术人员。轩志伟虚心向他们学习网站后台操作技术,带领大家熬夜苦干,饿了就啃方便面,困了就抹清凉油,每晚只睡四、五个小时。通过6个月的艰苦努力,终于在2004年1月1日正式开通《中国临颍网》,按时完成了县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从此,临颍县有了自己的互联网域名和门户网站,对宣传推介临颍和招商引资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在临颍县信息化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如今,提起当年创建临颍网的日子,轩志伟就深感对不起妻子和女儿。2003年12月,他的妻子已怀孕6个月,当时正是建设网站的关键时刻,他经常加夜班,有时回不去,只好让妻子一人孤零零地呆在家里,而当时他们住的是在郊区租的房子,妻子害怕一人在家。2004年4月女儿出生了,轩志伟正忙着升级完善临颍网,加上自己身体不好,还是顾不上她们,妻子无奈,只好在女儿满月后,抱着孩子住到乡下的娘家。

临颍网开通后,轩志伟每天除了做好信息工作,还要审核网站发布的新闻稿等内容,工作量大大增加。由于日夜劳累,不能充分的休息,他的病也越来越严重,脊柱开始弯曲变形,成了“罗锅腰”。

耐得寂寞,坚守兰台,促使《临颍县志》和首卷《临颍年鉴》顺利出版

2007年5月,轩志伟被提拔为县史志档案局副局长。此时,他的强直性脊椎炎更加严重,腰更弯了,疼起来经常是满身大汗,夜里不能平躺着睡觉,而且常常失眠。再加上经常吃药把胃吃坏了,身体的消化和吸收功能大大衰退,体重不到一百一十斤,身体几乎半残。无奈之下,他想请长期病假外出治病。但是,当时二届县志的编修工作即将启动,而方志股只有一个老同志,局里严重缺乏具有相关专业文字功底的人员。面对工作,他再一次放弃了外出治病的念头,只是托人到省人民医院又买了几个月的药,就开始投入到二届志书的编纂工作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地方志事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轩志伟对新时代的史志工作有了新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他的干劲更足了。就这样,从收集汇总入志资料、编写评审稿、完善送审稿及审核校对印刷稿,他全程参与。多年来,他常常孤独地面对厚厚的稿件,看了一遍又一遍,改了一遍又一遍,不知用了多少纸张,也不知用了多少支圆珠笔,有时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因神经受到压迫而头晕脑胀,恶心呕吐。即使如此,他仍无怨无悔,凭着对党的忠诚,默默地坚守,顽强地工作。2018年12月,二届县志出版在即,为了不出现差错,他坚守郑州审稿一个月。2019年春节期间他在家加班加点,完成了县志最后一遍校对工作,终于使86万字的《临颍县志(1986-2005)》顺利出版发行。与此同时,轩志伟还担任《临颍年鉴(2017)》的主编,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临颍县的第一卷年鉴,共32万字,该年鉴和二届志书同时于2019年2月印刷成书。

2019年5月23日,临颍县召开了《临颍县志》发行暨《临颍年鉴(2018)》编纂工作会议。该县相关领导特意表扬爱岗敬业工作20多年的轩志伟,称他为当代的“司马迁”,到会的同志报以热烈的掌声……

决心向时代楷模张富清学习,“罗锅局长”有了新动力

20多年来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地工作,记者看到了轩志伟获得的近30份各类荣誉证书、称号,有河南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漯河市政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漯河市优秀共产党员,临颍县十佳公务员,临颍县对外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硬汉子”工作作风的崔瑞锋主任无不动情:“轩志伟分管档案、方志两项工作,都比较繁琐,复杂,都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法律性。他和我们的一名同志一起没日没夜地编辑,2019年元月1号 ,几经修改,32万字的年鉴完成。我比他大将近3岁,我哥俩在郑州出版社过的新年元旦。”

“他热情周到,心细,很有耐心。2018年他做好了比较叫响的工作,除顺利编纂出版县志和年鉴外,还带领同志们完成了全县一万多名退伍军人信息查阅登记工作,基本没有出现差误。”

提及以后的打算,轩志伟目光坚毅,尽量使腰板挺立,再次焕发出青春的斗志:“回顾近30年的工作,虽然我做出了一点点成绩,但与时代楷模张富清老英雄等人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我觉得一名党员干部的能力大小、水平高低、能否吃苦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时时刻刻对党忠诚,体现出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担当,能奉献!今后,我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张富清等楷模为榜样,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工作,向伟大的祖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漯河新闻热线:177 4644 2522,投稿邮箱:luohe@hnr.cn。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漯河 地方志 轩志伟 编写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王孟镇秸秆禁烧与困难帮扶两不误

精品原创

临颍县图书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送图书到基层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